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护航“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2024-03-25 16:08:00  来源:荔枝新闻

在江苏淮安,消防队员开展“防患未‘燃’ 安全‘童’行”主题公开课,帮助师生更好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在广东河源,公安交警深入辖区学校,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每个学生的身边;在山东日照,当地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宣讲水上交通安全和预防溺水知识,提高中小学生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全国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增强学生们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护航“祖国的花朵”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远大的理想正在孕育、高尚的情操正在萌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时代“后浪”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从节日祝福的殷殷寄语,到外出考察的点滴关怀,再到尺素传情的亲切厚望,一句句真情叮嘱,一个个暖心瞬间,无不体现出对“祖国的花朵”真挚关怀和殷切期待。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将无从谈起。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们而言,生命安全是最宝贵的、也是最重要的。只有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让“祖国的花朵”在成长的道路上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更好地识别风险、防控风险、应对风险,才能预防、降低、减少各类伤亡事故发生率。

少年当立凌云志,建功立业正当时。生命安全是一切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的基本前提。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中小学生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也更为复杂,无论是电信诈骗、网络沉迷,还是校园霸凌、家庭暴力,都亟待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诚然,严峻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中小学生自身还是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生安全教育常常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投入时间不够、流于表面形式、缺少实践演练等更是常态,都使得中小学生缺少“知危险、会避险”能力,为健康成长埋下隐患。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应该看到,从稚嫩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任务,绝非一朝一夕即可实现,既依靠自身努力,更离不开家庭、学校、全社会共同提供成长的沃土。一方面,学校和家庭要更新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安全教育观,坚持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双管齐下”,注重培养孩子的安全习惯和防范意识,通过组织交流座谈会、参观安全知识教育实践基地等方式,推动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把安全教育责任层层压实,督促各校园定期开展多样化、常规化的安全教育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应付心理等不良倾向,采取不定期走访、随机性抽查等方式,推动安全教育见行见效,共同筑牢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安全防线。

东方大国,与日俱新;巍巍巨轮,破浪前行。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依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立足新起点,让我们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持续普及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护航“祖国的花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鑫)

编辑:徐洁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