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省消保委约谈网游企业和直播平台 未成年人打赏等问题整改到位
2020-06-01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6月1日讯 省消保委5月29日通报关于未成年人网游充值、直播打赏问题整改优化情况,约谈的7家网络游戏企业、9家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均已基本整改到位。

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家长账号,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冲动消费、大额支付多发的现象,今年3月,省消保委开展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打赏消费调查。4月13日调查结果发布后,公开约谈一批游戏企业和直播平台,要求各企业积极整改。

从整改情况来看,7家网络游戏企业表示,将落实用户账户实名注册及控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要求。其中,开心消消乐、奥特曼传奇英雄、创造与魔法、第五人格、天龙3D等游戏中,未成年人网游充值的各类问题均已得到整改;腾讯和网易计划今年上半年内完成各自旗下所有游戏的防沉迷系统升级,实现对未成年人游戏账户游戏时长和消费的限制。

9家直播及短视频平台针对“青少年模式”进行优化,对青少年模式下内容池进行集中治理,加大信息内容的正能量引导。同时,斗鱼直播、酷狗直播对服务协议内容进行重新修订,删除关于“对于未成年用户使用本服务过程中的行为,以及因使用本服务产生的一切后果不承担责任”的条款,并增加相关对未成年人和家长的特别提示条款。

下一步,省消保委将加强对人脸识别可行性研判,加强相关法律研究,积极提交相关立法及修订意见,强化社会监督职责,联合社会力量持续关注,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赵伟莉 洪叶)

作者:赵伟莉 洪叶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