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绿色”过清明 江苏“云祭扫”成新风尚
2022-04-02 17:06:00  来源:我苏网

又近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如果这个时间大家携家带口扎堆去现场祭扫,会增大聚集性疫情风险。

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今年江苏省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为不能前往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服务。

提倡云祭扫,就是为了让市民在表达哀思的同时,减少聚集性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那么如何“云祭扫”?怎么参加“代祭扫”?又如何预约祭扫服务呢?

“云上”寄哀思“疫”样清明一样情

这是在南京工作的李高明通过连云港灌云县烈士陵园的视频“代祭服务”,向太爷爷李建功烈士致祭。

往年清明节,李高明都会回乡为太爷爷扫墓。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

得知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后,李高明立即联系,灌云文明办安排了志愿者代为祭扫。

祭扫现场,志愿者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线上线下一起缅怀革命先烈。李高明也通过微信视频看到了志愿者祭扫的全过程。

72岁的常州市民王先生通过拨打“96444白事好帮手”电话预约了代祭扫服务,委托常州新北区孟河镇的栖凤山福寿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他的父母,并全程以微信直播形式观看了代祭扫仪式。

礼仪人员的代祭扫仪式全程通过微信向逝者家属直播,或留存当时的影像资料,事后发送给逝者家属。常州栖凤山福寿园还通过设置人生微电影、老照片修复 、放灯祈福等方式让家属有哀思的平台。

“云祭扫”“代祭扫”,总有一款适合你

疫情当头,非必要不返乡、不聚集成了清明祭祖“硬道理”。远在他乡的亲人祭祀先人的需求,催生了各种各样的“云祭扫”“代祭扫”新模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新型祭扫模式,不仅是因疫情而生,还让传统扫墓仪式变得更“绿色”、更“低碳”,连往年常见的因扫墓发生的火情也见不到了。

5G直播代祭扫 隔屏寄哀思

在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场5G直播云祭扫,逝者家属张先生正通过手机视频实时观看。墓园礼仪人员按照双方约定好的流程,为逝者擦拭墓碑,默哀鞠躬,并献上鲜花。整个仪式简约又不失庄重。

墓园方面告诉记者,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最近几天,像张先生这样要求云祭扫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平均每天达到了20人左右。除了5G直播连线之外,代祭扫过程也可以通过图片、短视频等形式直接发送。

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关注雨花台功德园的微信公众号,输入逝者的名字,可以找到相应的墓碑,在平台里点香、点烛、献花等方式祭祀。

书信、诵读遥祭 表达缅怀之情

今年清明期间,常州栖凤山福寿园、苏州木渎山陵、泰州姜堰安泰园等大型墓园,也都推出了代客祭扫和网上祭扫服务,为众多市民完成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心愿。

在常州金坛,当地组织开展了社区遥祭活动,引导居民用写信、诵读、插花等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或先烈的哀思。

墓园集体代祭 告慰每一位逝者

在镇江句容,多家墓园举行了集体公祭活动,民政志愿者们依次为园内每一座墓穴献花、鞠躬、默哀,并擦拭墓碑,满足市民对逝者的缅怀之情。

江苏13个设区市的“云祭扫”指南

我苏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152家经营性公墓(塔陵)中有122家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同时,全省共开通网络祭扫平台超58个,网络祭扫68.9万人次;各地开展代客祭扫24.8万人次。广大市民可在网上献花、点烛,寄托对先人的思念

南京市:下载“我的南京”APP或者关注“南京96444”微信公众号,点击“宁思念”登录,“在线追思”模块即可进行网上祭扫,倡导市民朋友文明、绿色、低碳祭扫。

常州市:可进入“我的常州”APP链接“智慧民政”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常州民政”、“96444白事好帮手”,进入“泊爱堂”,向逝者献花、祈福等方式寄托哀思。

苏州市:可进入“苏周到”APP、“苏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录“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祭扫。

无锡市:可通过“灵锡”APP“祭扫预约”平台进行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镇江市:可通过登录“镇合意”APP中的便民生活栏目,由公墓(骨灰堂)组织工作人员根据墓区规模,分片区代为集中祭扫。

扬州市:可通过“扬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民政服务”在线祭扫或委托墓园机构代为祭扫。

泰州市:可通过“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录“泰州云纪念”平台开展网络祭扫。

南通市:可通过“南通市公墓管理所”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条目进行“在线预约”。

盐城市:可通过登录“我的盐城”APP平台,登录“清明祭扫”模块进行网上祭扫,寄托哀思。

淮安市:微信搜索“淮安云祭祀”,点击进入平台进行网上祭扫。

宿迁市:限流祭扫

连云港市:可通过“我的连云港”APP“便民生活”版块,点击“网上祭扫”进入“连云港公共祭扫平台”,通过“亲友祈福”模块可以为亲人设立网上纪念堂,通过“代为祭扫”模块可以查询全市主要经营性公墓联系方式,委托公墓方实施代为祭扫服务。

徐州市:市民们可以扫描下方4家公墓管理所的二维码,在服务选项处选择网络祭扫,即可通过网络追思先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钱进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我苏网/李时)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