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关于数字人民币,这些误区需澄清
2020-10-28 17:47: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数字人民币钱包必须跟手机号绑定?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钱包跟手机号绑定是误解。目前只是利用手机号进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立,是用作认证的必要信息,并不是绑定的概念。今后会出现其他认证形式。

深圳二手房交易人被迫收取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币?

穆长春表示,没有在深圳试点二手房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和纸钞、硬币是等价的,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当然也能兑换,大家不要担心。

警惕!已发现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穆长春表示,我们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所以和纸钞时代一样,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在纸钞时代防伪和防假成本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我们要降低防伪的成本,这就需要我们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以便于老百姓识别。同时,另外一方面也要由运营机构开发自己的特色功能,提供更丰富的支付和金融产品。

数字人民币将替代第三方移动支付?

数字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需要支付链条上各方共同推进。

穆长春曾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作为纯公共产品,数字人民币将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而不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

数字人民币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替代纸币?

穆长春认为,央行数字货币DC/EP是要从M0入手,也就是说,要从数字化货币替代流通中的纸钞和硬币入手,但并非要取代所有的人民币。

穆长春说,在商业银行账户里的余额,实际上已经是以数字化形态存在了,没有必要再进行替换。

再说了,使用数字人民币毕竟还要有数字钱包,使用场景也受限。一些儿童、老人也要使用纸币。

不少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可能完全取代纸币,二者将会长期共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