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长三角最新资讯|春天,奏响“奋进共鸣曲”
2021-03-15 18:03:00  来源:交汇点

春天,奏响“奋进共鸣曲”。本周,长三角各地继续摹画新蓝图,高位推进,重大项目列清单、开工脚步不停。

【焦点资讯】

1.“十四五”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1万亿元

预计“十四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十四五”开新局,2021年长三角铁路建设继续“高歌猛进”,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在750亿元以上,计划开通新线里程833公里,开工建设项目11个,包括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江苏段等项目。

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近期,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的第四节“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明确提出“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产业科技】

1.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国家发展改革委优质主体企业债券

近日,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发行企业债券的注册通知,总规模20亿元。本次企业债是苏州市首单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对投资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出资或增资。该方向契合元禾控股主营业务,有助于为“十四五”规划聚焦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更好的资本支持,本次优质企业债券预计直接带动基金投资规模超170亿元,直接和间接扶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超800个,充分发挥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上海君实生物新冠中和抗体获欧盟认可

近日,上海企业君实生物的全球合作伙伴礼来制药宣布,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药品委员会发布了关于etesevimab和bamlanivimab双抗体疗法的积极科学意见,建议将这一疗法用于治疗不需要因新冠肺炎进行辅助供氧,且伴有进展为重度新冠肺炎高风险的12岁及以上确诊患者。这意味着,上海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在欧盟获得认可。

3.宿迁发布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

3月9日,宿迁市1+X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宿迁市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构建“6+3+X”产业体系、重点培育20条产业链等为要求,具体实施规模发展、技术改造、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平台支撑等五大提升行动,列出了18条支持政策。明确到2023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超5000亿元,创建智能车间300个,推动宿迁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重大项目】

1.长三角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在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松江区举办项目开工仪式

长三角国际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区域重大项目,位于松江区与临港集团“区区合作”的临港松江科技城开发范围内,毗邻G60科创云廊。项目将聚焦、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产业领域,搭建科技创新研发、培育、服务等功能平台,集聚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总部、设计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将项目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用集聚区、G60数字经济桥头堡、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示范区。

2.2021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出炉

江苏省2021年清单初步安排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5530亿元,较上年初增加120亿元。仍按创新载体、产业项目、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五大类安排。今年拟列清单项目与往年相比,项目质态进一步提升、区域分布趋于优化、新列项目大幅增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