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全国文物大battle,江苏队出手!
2021-03-26 17:25:00  来源:交汇点

近日,三星堆遗址新发现 6 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震惊全国。特别是三星堆此次出土的黄金面具,虽然只有半张,但不需要任何支撑就可以独自立起,惊艳了众人。很快,微博上就掀起了#全国文物大battle#的热浪。

在见识到了各地的“神仙打架”后, @新华日报 也代表江苏派出了——西汉金兽,参与首轮出战!

西汉金兽表示:自己重达9100克,含金量达99% 堪称“国之瑰宝”,并邀请大家来猜猜它到底是个啥动物。

除此之外,我们底蕴深厚的大江苏还有很多可爱风趣的宝藏文物呢,如果文物会说话,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们可能想说啥!

铜牛灯由灯座、灯盏、烟管三部分组装而成,灯座是一俯首站立、双角上耸的黄牛。牛腹中空,背负圆形灯盘,灯盘一侧设置扁平把手,便于转动灯盘,盘上饰两片可以灵活转动的灯罩,其中一片刻镂空菱形斜方格形纹,起到散热、挡风和调光的作用。

这件陶壶的整体造型生动逼真,体现了江豚在水中游动摆尾的姿态。陶壶的腹部有三只扁足,可以稳稳地托住饱满的壶身,而注水口设在江豚微微上扬的尾部,使用起来相当便利。

灰色胎,青黄色釉。造型作一熊踞坐吃食状。通体饰茸毛状纹和卷曲纹,顶部有一圆孔,可能以插烛或作酒器或作水滴之用。

冬笋形,上部开一不规则形小口,笋形逼真,笋的叶茎、虫斑、虫洞、笋根部的凸乳钉及切面的微孔皆刻划得唯妙唯肖。下配黄杨木叶形座一只,亦十分精巧。

东晋时期,流行这样一种陶俑制作方法:陶俑身体大部分用陶土烧制,只留下双手末端两个洞洞。工匠用木头雕两只手,放进两个洞洞里安装上。经历千年沧桑,木手和手中的道具早已经朽烂光了,因此才给后人“剁手俑”的错觉。

整个塑像比例协调,生动的描绘了“鬼举足而起其斗”之魁星状。“魁星”是我国古代神话中“奎星”的俗称,又称“文曲星”,是主宰文运兴衰的神。

此陶俑发掘于晚唐,身着方领大袖服,两手平交于胸,两膝作盘坐状。

瓦当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构件,一般用于宫殿、衙署、寺观等高规格的建筑,用以保护檐头,并具有极强的装饰性。历代瓦当纹饰多样,风格各异。

不论是楚韵汉风的苏北,

钟灵毓秀的苏中,

还是烟波浩渺的江南

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风骨傲然,

留下了放荡不羁,

更是留下了柔情与风趣。

如果江苏的文物会说话,

想必也是自有一番乐趣。

江苏拥有中国三大博物院的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兼具历史与艺术性的苏州博物馆、“水光石色”的无锡博物院等几十座优秀的博物馆。无数历史文物等着你用现代的视角去发现它的独特。

春光正好,出门溜溜,

别忘了博物馆里也有很多“小可爱”,

等着你来看一看哦!

哪件文物最得你心?

你还知道哪些可可爱爱的文物?

秀出来,一起battle!

记者 虞越 实习生 黄伊童/文 郄立云/美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