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盘点近期10大谣言,别被忽悠了!
2021-07-30 20:40: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1

全国多地被划为“极高风险城市”?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一张“国内城市风险程度表”,图中将四川省成都市和绵阳市、湖南省张家界市、云南省德宏州等多地划为“极高风险城市”,将四川省泸州市、湖南省常德市等地划为“高风险城市”,湖南省长沙市、内蒙古通辽市等地划为“中风险城市”,并建议人员务必不前往“极高风险城市”,建议不前往“高风险城市”和“中风险城市”。

真相

记者登录“国务院客户端”,看到由国家卫健委每日汇总各地报送疫情风险的等级数据,截至2021年7月29日,我国并未划定“风险城市”一说,只划定了5个高风险等级地区和50个中风险地区。因此,全国多地被划为“极高风险城市”为不实消息。(四川日报)

2

东京奥运会冠军杨倩被奖励1600万?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一张图片,称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宁波姜山人杨倩目前获得了各级政府给予的奖励,共计价值1600万元。

真相

7月27日,@宁波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辟谣消息称,对于网上流传的“被奖励”,经记者核实为假消息。杨倩的启蒙教练虞利华表示,在运动员心里,只会关心自己的训练以及比赛,对于其他事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请大家勿信谣传谣,理性辨别网络消息,为奥运健儿加油。(@宁波网警巡查执法)

3

郑州地铁5号线空车运行?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着“郑州地铁5号线空车运行,暴雨中浸泡过的地铁5号线车厢被托运走”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真相

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了解到,经核实此消息不实。5号线0501次列车正在正线区间进行复轨救援中,全线网列车暂停运营服务,抢险抢修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开展,待完成后,实现空载试运行,根据第三方评估单位意见等确定恢复运营时间,具体时间会及时发布。(郑州发布)

4

成都多趟列车因疫情停运?

谣言

7月28日,网传成都车站发布了因受疫情影响停运成都至北京的Z50次列车、成都至绵阳的K9476次列车等13趟次列车的公告。

真相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成都车站获悉,停运车次图片属实,但并非因为疫情,停运主要是受河南暴雨以及上海“烟花”台风影响。(四川观察官方微博)

5

千名学生到张家界看《魅力湘西》?

谣言

7月29日,网传“双峰一中组织1000多名学生22号到过张家界,并且有些还看了魅力湘西这场演出”等信息。

真相

经核实,网传信息不属实。经核查,双峰一中604人(含师生及研学机构工作人员等)于7月21日赴张家界市进行研习实践活动,23日返回双峰。期间未组织观看魅力湘西演出,整个研学行程与近期大连、成都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人员活动范围没有交叉。(@红网 )

6

空间站拍到“烟花”的台风眼?

谣言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名为《#台风烟花#空间站第一视角拍到的巨大台风眼,非常震撼》的视频,视频中透过一个类似空间站圆形玻璃拍摄画面,上层与下层都有气流顺时针转动,两层气流中间还有龙卷风在旋转,并伴有巨大刺耳的风声。

真相

首先,空间站是处于运动状态的,地球也处于自转和公转中,因此,从空间站拍摄地球,应当一直处于较高速度的变化状态,视频中那样对焦在台风眼上、如此清晰地进行拍摄,是不可能实现的;其次,受地球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影响,北半球运动物体向其前进方向的右侧偏转,因此,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包括台风)均为逆时针旋转,而视频中的台风为顺时针旋转,属于基本常识错误;最后,空间站外近乎是真空状态,声音没有传播介质,因此视频中呼啸的风声显然不可能存在的。(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东南网辟谣)

7

西安将出现近十年罕见暴雨?

谣言

“接上级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未来三天西安市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降雨量近十年来罕见,有可能超过2016年的暴雨……”7月26日,这样一则紧急通知在网络上流传。

真相

7月26日,@西安气象 官方微博发布辟谣信息:西安降雨量近十年罕见为谣言,请大家以“西安气象”发布的最新预报为准,不信谣,不传谣。(@西安气象)

8

消防员急需物资,并向社会发起捐赠?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着“支援中牟守护贾鲁河的700多名消防官兵急需背心、袜子等物资,请相关部门志愿者联系捐赠”的消息,并附有联系电话。

真相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网传“消防员急需物资,并向社会发起捐赠”为不实信息。消防救援队伍有着健全的物资保障体系,各类物资准备充足,且从未向社会发起捐赠。(@中国消防)

9

湘西州为中高风险地区?

谣言

自从大连三名无症状感染者到过湘西凤凰消息一出,网传有地区将湘西州列入中高风险地区。

真相

通过查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得知,湘西州全境均为低风险地区。因此,传言的湘西州为中高风险地区是假消息。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没有经过核实的消息,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红网)

10

上海环球港有人确诊新冠肺炎?

谣言

7月27日,一张谣传“上海环球港有人确诊新冠肺炎”的聊天截图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社会关注。

真相

7月28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微“上海发布”以及上海市卫健委官微“健康上海12320”发布信息:2021年7月27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021年7月27日24时,现有本地待排查的疑似病例0例,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0例。同时,官方平台也对网友提出的“环球港有确诊”等问题进行了回复,澄清不实传言。(东方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