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多款追星应用下架 “饭圈”乱象整治成效如何?
2021-08-20 17:52:00  来源:央视网

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在此期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截至8月初,整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而针对粉丝群体聚集的社区、平台等整治措施也非常明确。6月18日,豆瓣通过官方账号发布了《关于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公告》,建立了《娱乐信息管理原则》规范,明确了七条“禁止性”条款。为保障治理成效,豆瓣将治理范围扩展到“娱乐信息”,旨在对包括“饭圈乱象”在内的各种娱乐信息乱象,集中开展规范治理。

除了豆瓣外,微博也是粉丝群体聚集的主要平台。8月6日,微博宣布下线“明星势力榜”,“明星势力榜”是反映明星综合热度的榜单,今年7月,该榜单取消了其中的“爱慕值送花”计分规则,微博管理员官方微博表示,最近一年来部分明星粉丝群体非理性应援、刷榜等问题愈演愈烈,为倡导粉丝理智追星,决定下线“明星势力榜”。

但类似的榜单还有不少,在微博评论里,就有网友呼吁取消明星微博超话排名。8月初,微博超话社区发表声明称下线明星超话“积分助力”机制。据了解,2018年,明星超话社区引入“积分助力”机制,用户通过签到、发帖、评论、转发等维度获得积分,贡献积分为喜欢的明星助力,增加对应影响力,超话则根据影响力值进行展示。

记者发现,进入明星超话后,贡献积分入口已不存在,但在超话社区内,仍可看见明星超话排名。某明星粉丝表示:“既然还有排名那就意味着我们还需要继续赚取积分提高超话排名。”而在明星超话内,不少粉丝站已经总结出了超话的排名规则“影响超话排名要素包括超话签到、互动发帖数、阅读量”。

有粉丝直言:“取消积分助力并没有变得更轻松,各个明星超话应该都在重新总结超话排名规则,反而感觉要做的任务更多了。”但榜单的取消确实为粉丝带来了“轻松感”,有粉丝表示:“不想做‘数据女工’,榜单不存在了,数据也就不用做了。”对于许多粉丝提到“做数据”,某明星粉丝解释道:“数据一般就包括各个平台的签到投票、反黑净化、微博超话的积分、商务合作品牌,还有即将上映的作品的宣传,等等。”

有媒体报道,8月份以来,多款追星应用从应用市场下架。其中“超级星饭团APP”“魔饭生pro”、“桃叭”等用户数量较多的应用,在8月10日2点集中从苹果应用市场下架,至今未恢复。这些应用大多含有集资、应援等功能模块,易诱导粉丝产生不合理消费、侵犯隐私等行为。

8月9日,“桃叭”发布了公告,对APP内聊天室、安利广场等功能板块展开自查,目前已屏蔽数千条人身攻击、引战、广告等违规发言,并对九百余个账号进行永久封禁处理。并且即将推出“青少年模式”,将对未成年人参与应援的行为做出更严格的监管。另一明星粉丝互动平台“Owhat”也在首页上放出《关于未成年人Owhat平台消费公告》表示将持续推出未成年人强提醒与保护,从8月初起将限制未成年人消费。目前,未成年人在该平台下单时会弹出相应提示,未满18岁的用户无法在平台上消费。(记者 王汝希)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