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个人收款码3月1日起迎来调整,对您的生活有啥影响?
2022-02-22 10:59: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个人收款码即将迎来调整。2021年10月,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于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进行规范,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3月1日快到了,《通知》出台对个人收付款有哪些影响?

【央行此前通知】:

这类个人收款码要换成商户收款码

对于个人收款条码的规范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央行在《通知》提出,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进行经营活动收款。

另外,为了防范不法分子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远程转移赌资,央行还在《通知》中指出,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对于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也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

《通知》不是禁止收款码用于经营收款,而是要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主要针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码用户”,这类用户要把收款码换成商户收款条码。

【支付宝微信最新回应】:

个人收款码仍可使用,部分用户要进行升级

3月1日快到了,大众对于个人收款码的疑问仍在继续。个人收款码还能用吗?到底哪些人会被判定为“具有明显经营特征”?如何确定自己的收款码是否需要变更?

对此,腾讯客服回复记者称,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仍可继续使用,对于部分有明显经营行为的用户,会通过“微信收款助手”下发通知提醒升级,未收到通知的用户不受影响。

支付宝客服也对记者表示,“根据我们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对新规的理解,3月1日之后,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仍可继续正常使用,其中具有明显经营行为的个人收款码用户,需按照规定进行升级。”

支付宝客服还表示,待监管部门公布“有明显经营行为”的认定标准后,将会对需要升级的个人收款码用户,在“商家服务”首页等醒目位置进行提醒和引导,并会预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未收到通知的用户,可继续正常使用个人收款码,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线下探访】:

商户知晓收款码新规,不影响顾客付款体验

近年来,个人收款码支付十分方便,在菜市场、小商店、沿街地摊等地方买东西时,不少店主都会贴出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资金收付效率很高。个人收款码即将迎来新的调整,商家们怎么说?对于消费者个人付款有啥影响?

2月21日下午一点钟左右,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建邺区的一些店铺。记者注意到,许多店铺都已采用了收银系统,直接扫描顾客的付款码就行,不需要顾客扫描商家收款码。

还有一些小店依旧贴着收款码,记者了解到,这些商家普遍认为关于收款码的新规定对于正常经营和收付款影响不大。

在一家小咖啡店内,店主贴出了微信、支付宝两个收款码。她告诉记者,如果收款码需要变更,店里营业执照等手续都齐全,升级变更问题不大,对于顾客付款的方便性更是没什么影响。在一家文具店内,记者看到该店贴出的聚合收款码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扫码,店主告诉记者,她了解过关于个人收款码的规定,商家要把个人收款码进行升级,对于顾客个人消费付款没有什么影响。

另外,记者从央行了解到,《通知》总体上有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将进一步提升对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质量。比如,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完成商户入网程序之后,收单机构要按照商户服务标准提供支付服务。

见习记者 王灿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