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关于“东数西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了
2022-02-24 10:24:00  来源:综合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什么是“东数西算”?“东数”为什么要“西算”?如何推进“东数西算”工程?云计算企业有哪些布局和规划?本文带你一篇读懂。

什么是“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简单地说,就是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每个算力枢纽内,都规划设立了1至2个数据中心集群。算力枢纽和集群的关系,类似于交通枢纽和客运车站。

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规划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分别是张家口集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韶关集群、天府集群、重庆集群、贵安集群、和林格尔集群、庆阳集群、中卫集群。

“东数”为什么要“西算”?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在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的形势下,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具有多方面意义:

一是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通过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二是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在西部布局建设数据中心,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

三是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四是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如何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一些对于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可率先向西部转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同时,受限于网络长距离传输造成的时延,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因素影响,一些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比如工业互联网、灾害预警、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推理等,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枢纽布局,枢纽内部要重点推动数据中心从一线城市向周边转移。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负责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一体化推进算力优化布局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提升8大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牵引带动全国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

一是加强网络设施联通。加快打通东西部间数据直连通道,打造一批“东数西算”示范线路。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提升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网络节点等级,提高网络传输质量。

二是强化能源布局联动。加强数据中心和电力网一体化设计,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向数据中心供电。支持数据中心集群配套可再生能源电站。对落实“东数西算”成效突出的数据中心项目优先考虑能耗指标支持。

三是支持技术创新融合。鼓励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可再生能源供电、异构算力融合、云网融合、多云调度、数据安全流通等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对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支持和规模化应用。

四是推进产业壮大生态。支持完善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体系,加强数据中心上游设备制造业和下游数据要素流通、数据创新型应用和新型消费产业等集聚落地。支持西部算力枢纽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

云计算企业有哪些布局和规划?

据悉,中国移动将按照“东数西算”部署,完善全网算力服务资源池、网络互联互通等规划建设方案,强化全网算力资源的互联和统一调度。在骨干传输网络转型方面,将依托“4+3+X”数据中心布局,按需部署网络节点、增设直连链路、调整组网架构,实现移动云中心节点间全互联组网。

中国电信在2020年就明确了“2+4+31+X”的数据中心/云布局。其中,“2”指的是内蒙古和贵州;“4”指的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陕川渝;“31”和“X”主要指分布在各省和地市或县区等。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在“2+4”区域部署的数据中心达到总规模的77%左右,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国家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建设。

华为云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布局五大数据中心。其中,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华为云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建设规模超过100万台服务器,也是华为云在西南区域业务的重要承载节点。

腾讯云在贵州、京津冀、成渝枢纽等地均有数据中心布局。例如,腾讯云在重庆部署了两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其中一期已于2018年6月投用,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

阿里云在京津冀、长三角、内蒙古等枢纽节点均有布局。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5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阿里巴巴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相关负责人表示,火山引擎在全国部署大量CDN节点,可以为东西部的企业和用户提供传输加速服务。目前,火山引擎正在加强西部数据中心人才培养和招聘,以及西部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包括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相关耗材、服务器/交换机等零配件等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

亚马逊云科技在宁夏枢纽节点有布局。由西云数据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宁夏区域属于“东数西算”中卫集群,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2021年宣布二期扩建,预计新增厂房设施面积及可支持计算容量达一期的1.3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