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上半年全省举办389万场电商直播
2022-08-19 15:48: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谷伟 文/摄)8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省商务厅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期一个月的“2022江苏电商直播节”将于8月26日在苏州正式启动。本届电商直播节以“苏新消费 直播‘由’你”为主题,活动将采用“4+N”的模式,由省级层面组织启动仪式、直播大赛、助农专场、颁奖典礼4项活动,地方组织N场特色活动。

江苏拥有2.7万个带货主播,上半年举办389万场电商直播

近年来,直播已经成为电商领域发展最快的一种营销方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郁冰滢介绍,江苏电商市场发展快、质量高,直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2021年,江苏网络零售额突破万亿元大关,由2013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10806亿元,年均增长达25%。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3064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全省网络零售重点监测平台开设的店铺数达到134万家,网络零售的从业人员超过360万。截至2022年6月,江苏拥有2.7万个带货主播,位居全国前列。

郁冰滢说:“上半年,全省举办了389万场电商直播活动,超过6亿件江苏商品通过直播‘卖全国’‘卖全球’。”今年7月,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印发了《贯彻“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推出包含电商直播深化应用推进行动在内的电商发展十大重点行动。在此背景下,江苏筹备开展本次江苏电商直播节活动,希望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深入推进“江苏优品”走向世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直播品牌,营造规范健康的直播产业发展环境,促进网络消费提质升级。

为多地螃蟹现场带货,挖掘新国潮消费需求

本次直播节内容丰富,除举办首届江苏电商直播大赛外,还将举办专场助农活动,由直播大赛优秀选手为阳澄湖、太湖、固城湖、高邮湖、洪泽湖、骆马湖等全省主要螃蟹产地企业进行现场带货、云上直播,积极发挥电商助农、直播兴农作用。

此外,全省13个设区市将以“2022江苏电商直播节”为契机,立足本地特色产业、知名品牌、优质产品等,与各大平台企业加强电商直播合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场对接活动;重点围绕智慧商圈建设,组织本地商场、超市、综合体、专业大市场等传统零售业运用直播方式实现数字化营销,打通线上吸粉渠道;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支持有需求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场景化的内容直播;开展老字号直播活动,鼓励引导老字号企业通过线上直播展示、线下文化体验等方式,挖掘新国潮消费需求;开展“本地生活”直播活动,引导以餐饮为代表的小微商户依托线上直播充分展示服务和产品。

另外,本次电商直播节还将邀请知名平台、专家学者、直播达人、专业机构负责人等,围绕电商直播进行主题分享、访谈式交流,共话电商直播发展趋势和热点,交流电商直播创新应用成果,并发出电商直播规范发展倡议。

一系列预热活动已经开展

在本次电商直播节开启之前,江苏多个城市已经举办了一系列预热活动。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皓介绍,6月以来,苏州已经举办了十余场特色直播活动。“枇杷季网络购物节”通过“基地直采+直播带货+流量推广+零接触配送”形式,将久负盛名的“吴中枇杷”销往全国及海外;“BOSS乐直播”吸引周大福、振旺光电、康美包、天虹商场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家参与;“TikTok跨境电商直播节”推动苏州制造品牌出海。同时,作为江苏电商直播节的苏州站活动,2022金鸡湖直播大赛已于6月18日启动,收获来自海内外95座城市的五千余名选手报名。“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欢迎大家到苏州开启直播新模式。”张皓表示。

无锡将举办此次电商直播大赛总决赛。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蒋波表示,2021年,无锡市成立无锡直播电商产业联盟,成功举办首届直播电商达人赛,社会反响良好。今年无锡市第二届电商直播大赛正在进行中,结合“无锡太湖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市区两级比赛,与无锡本土各大名特优品牌合作,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宣、以赛促转”,进一步激活本地消费市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最终角逐出的优秀选手和优质产品,也将同步推送参加本次省电商直播大赛。

宿迁市商务局副局长陆宁则介绍,今年1-7月,宿迁市电商直播场次超过60万场,观看人数20亿人次,商品上架次数1005万件次,直播商品销量5600余万件,参与直播的商品销售额突破30亿元,成为拉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快速增长的新亮点。目前全市已建成直播电商基地12个,公益直播间、公共直播间800多个。“我们组建了70人的直播电商人才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了直播电商人才技能评价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直播电商人才颁发‘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前持证直播电商人数超过1000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