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代写年终总结、全学科答疑,2024年AI还能帮你干什么?
2024-01-15 18:33:00  来源:我苏客户端

新年以来,前有AI代写年终总结,后有AI家教上线“答疑”,国产大模型正不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业内专家分析,AI在垂直细分领域的落地和应用,将是2024年的发展主线,尤其看好AI在教育、自动驾驶、工业场景的落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广大用户认知大模型的能力边界提出了更高要求。

输入“请以金陵为主题,生成一首五言绝句”的指令,不出两秒,系统便生成了一首堪称绝妙的原创绝句。“秦淮佳丽地,城阙望中迷。柳暗青丝发,花香碧玉衣。歌楼留夜色,画阁敛春晖。细雨轻舟去,双鱼梦泽飞。”

这就是古籍大语言模型“荀子”——国内首个专门应用于古籍处理与研究的智能工具,日前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东波教授研究团队研发并发布。除了会“写诗”,古文的阅读理解、标点添加,以及将古汉语翻译为现代汉语,这些古籍学习的硬骨头,“荀子”都能轻松拿下。

回顾2023年,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爆火整个社交网络,也宣示着人工智能行业进入到以大模型为代表的快速发展阶段,尤其在生成式大模型领域加速布局。

然而,在“AI包打天下”“生产力革命”等对于大模型的“夸夸之词”面前,广大用户对其的理解和从业者之间,似乎存在一道“鸿沟”。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东波告诉记者,当前,大模型具有产生幻觉的普遍问题,即已生成的内容与用户输入不符、与先前生成的内容矛盾或与已知世界知识不符的内容。同时,在一些抽取、审阅等非生成式任务上的效果也不稳定。“这在准确率要求非常高的场景下,是不可接受的,比如医疗、金融领域等。”

“不论是年终总结、会议记录,还是初步的文献综述,大众一旦逐渐掌握这种生成式工具,确实可以带来效率的提升。就目前市面上已有的大语言模式而言,真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真正离开人还是不行的。”王东波认为,放眼当下,还需进一步明确大语言模型的使用边界、适用大模型的工作场景。

目前,国内具备代表性的通用大模型在中文问答表现上已经与ChatGPT不相上下,专用或行业模型方面,不仅有古籍学习领域的“荀子”,儿童绘本产品“童语故事”,还有AI家教“小P老师”,适用于多种生产工作场景的“讯飞星火”……对普罗大众而言,AI正以越来越清晰的面目,从通用模型走向专用模型或行业模型。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杜晓宇说,相比于通但不精的通用大模型,更专注、更专业的行业大模型在金融、文旅、传媒、政务、教育等多个产业场景具有广泛的应用和商业创新价值。

业内专家纷纷表示,2024年,大模型的文生图、文生视频等AIGC能力将会得到突破性的增长,且大模型在追求“大”的同时,也会追求“小”,这意味着更多小规模的大模型将很快搭载于手机和各种物联网设备上,而不仅仅是在云端。

“插件的嵌入式的大语言模型,有望成为AI时代的应用软件集成入口,带来新的流量的同时,会改变用户交互以及程序开发的方式。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插件生态的繁荣和功能的丰富,嵌入式插件的大模型将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杜晓宇说。

此外,伦理和安全建设是AI永远绕不过的一环。知识产权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性、算法的偏见和歧视等问题,也将是未来的一大关注重点,相关部门需及时制定相应规范和标准。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