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安徽:其势已兴夺先声 打造强劲增长极
2020-06-19 13:06:00  来源:安徽网信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部署,安徽乘势而上,全面发力人工智能新基建,重点推进中国声谷基础层领域发展,加速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升级步伐,擦亮中国声谷金字招牌,为全速跑赢“智能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安徽新引擎、新动能。

一、抢滩布局新基建

组织开展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态势及对策研究、企业智能语音及创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情况调研,梳理掌握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新基建建设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整合省部等资源力量,形成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政策合力。发挥部省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全国唯一定位于AI(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出台《中国声谷发展规(2018-2025年)》《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研究推进中国声谷发展工作》专题纪要,突出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优势,推出88个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社会治理领域的人工智能新基建项目。2019年“中国声谷”实现入园企业超800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以第一序位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先进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类别。

二、创新举措增能级

专项政策+产业生态优势组合驱动。每年安排8亿元用于“中国声谷”原始技术创新、龙头企业落地、中小微企业孵化、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人才培养和引进,持续打造产业环境,积极筑巢引凤,借脑发展,聚力推进人工智能在软硬件终端、服务业、智能制造等领域中的创新应用,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技术领先+龙头企业优势组合叠加。依托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语音技术与应用,牵引带动海康威视、寒武纪、华为、百信、龙芯中科等多家著名龙头企业实现语音语义、量子计算、机器视觉、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突破,不断壮大中国声谷乘数效应,挺起先进制造“硬脊梁”,形成“芯屏器合”新格局,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粒子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八大“国”字号荣誉资质。

三、化危为机强硬核

迅速研发助战“疫”。在疫情爆发危急时刻,发挥中国声谷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帮助800家园区企业对接需求,借助高科技武器和新经济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有20家企业,携几十项系统、平台、无接触服务等系列产品奔赴抗疫最前线,驰援武汉等疫情重灾区抗疫。担当AI战“疫”主力军。截至2月份,中国声谷智能产业集群企业的复功率、员工返岗率均为100%。重点打造辅助诊断、医疗质控、健康管理以及科研创新等医疗AI产品,服务全国1580余家、全球近400家医院,累积处理病例1400多万份,义务为湖北、广东、安徽、河北等19个省份的1500多所学校提供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覆盖百万师生。逆势高涨抢先机。召开国际抗疫交流会,携手全球抗“疫”,全力推进抗“疫”经验及研究成果的共创共享,加推智慧健康产业化发展落地,加速“AI+AK”产业全球布局,为全球健康贡献中国力量。

四、“三化”并进促提升

推动园区新型化。建立中国声谷千家企业调度平台系统,促进中国声谷园区招商、孵化、投产、上市等AI公共化服务平台建设,加速人工智能优质项目的发掘与孵化,让优质项目共享产业平台和渠道资源,打造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配套齐全、辐射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推动企业智能化。实施“触网登云”行动,推进中国声谷制造企业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无人工厂建设和网络化协同制造试点工作,深耕线上制造、向上服务、线上消费、线上流通,加快培育扎根安徽、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行业能级、综合性产业化联网平台。推动项目智慧化。依托中国声谷技术、产业优势,在重点做好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办公、智慧农业、智能写作等智能技术应用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家居、金融、能源、交通、公共安全等关键领域场景应用落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