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安徽:“水利超脑” 助力防汛
2020-07-13 17:42:00  来源:“网信安徽”微信公众号

近日,新一轮强降雨再度侵袭江淮大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协助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科大讯飞积极助力省水利厅,通过前期承建的安徽省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构筑了一张全天候的智慧防汛网,为安徽省防汛工作装上了“水利超脑”。

安徽省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项目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汇集融合,可实现对于流域内的水情分析,在线地图中对闸坝、河道、水库进行一张图整合,在汛期充当着防汛“侦察兵”角色,可实现对雨情、水情、工情的实时监测。为防汛部门第一时间提供更为直观的数据监测,对汛情数据和防汛现场的感知更加透彻。

平台中的水旱灾害防御系统,包含了实时的雨情监视、水情监视、墒情监视、山洪监视等多个子平台应用。在防汛指挥者驾驶舱内,水利水资源数据融合形成水利一张图,可供指挥者知晓雨水情、灾险情等信息。此外,为方便相关人员实时查询雨情、水情和视频等相关情况,平台的App端应用提供了相关区域水位、雨量、视频、超汛限、预警等详细信息,配合以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只需一个语音命令,便可在手机上快速弹出想要查看的雨情、水情、视频等重要信息。

以前,防汛工作需要通过人工查看、电话指令等完成任务下发。现在通过水利信息化共享平台,不仅解决了信息分散、系统分割、安全薄弱、共享不足等问题,还实现了全天候的在线监测和自动预警,消除了统筹难、巡检难、监控难的痛点,推动防汛调度工作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