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皖产专用量子计算机2025年有望在合肥诞生
2021-09-13 16:59:00  来源:央广网

9月10日,中国量子计算独角兽本源量子发布未来五年量子计算技术规划路线图。路线图显示,皖产专用量子计算机或将在2025年问世。

根据该技术路线图。预计2021年底该公司将推出64比特超导量子芯片,2022年初尝试突破144比特。到2025年,将实现1024量子比特。

1024比特超导量子芯片,意味着专用量子计算机初步成型,但距离通用型量子计算机仍有一定距离。

需要注意的是,100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是面向通用量子计算机拓展的关键节点,对于未来量子计算机的技术路线走向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表示,本源量子超导量子芯片技术预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022年前研制超导量子计算机原型机,主要在芯片保真度、可拓展性等性能上尝试为后续专用量子计算机的发展打好基础,并验证基础量子算法以及证明量子优势;第二阶段在2025年突破到1000量子比特,可以尝试解决在各行业领域的特殊问题,研制行业领域专用机,赋能各领域发展;第三阶段在芯片比特数拓展到一定级别时,使用多核并行处理,本源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可以实现量子资源的充分调度,有望实现通用型量子计算机。(记者 徐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