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蹄疾步稳闯新路 安徽扎实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2022-01-10 17:03:00  来源:人民网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2020年,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启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安徽省金寨、长丰、砀山、歙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4个地区牢牢抓住试点机遇,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建设模式和工作路径,试点工作成果丰硕,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字赋能,农业发展探索新模式

通过数字化,给农业生产加上腾飞的翅膀,已经成了数字乡村试点县的一项重要举措。砀山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连片梨园,约占全县耕地面积70%,素有中国梨都之称。当地将传统梨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试点首要目标,重点打造“数字果园”“壹号梨园”。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模式共建砀山酥梨产业互联网服务中心,实现了农业物联网建设、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监测预警、溯源追踪等监管数据的互联互通,在此模式下生产出的酥梨,品质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为了打通当地水果的销售渠道,砀山县还建立起高标准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围绕拳头产品“砀山梨”和“砀山黄桃”,创塑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催生出“龙润堂”“鲜果时光”“桃如意”等农产品电商品牌。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砀山县有电商企业2200余家,网店和微商近6万家,“龙头企业(公司)+协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合作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砀山酥梨的品质价格,增加了果农收益,电商一年交易额能突破60亿元。

在“互联网+”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在金寨县,已建成3个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每天都有大量“互联网+”农产品从这里出村进城。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份,金寨全县农村电商交易额42.7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4.4亿元。

数字助力让农产品有更多机会走向城市,与此同时,长丰县正在积极推进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建设,为智慧农业提供技术支持,让数字化进入到农业生产的每一步。据了解,农业谷已初步完成长丰县域卫星、无人机遥感、土壤肥力、地形、气候、施肥决策、作物长势、追肥决策、作物种植分布、长势分析、空气土壤传感器、视频等部分大数据的汇聚和平台建设,有了大数据的支撑,长丰县在健全农产品产业链上也更有了底气。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丰县正在以数字草莓全产业链建设为突破口,构建长丰县数字草莓大数据平台,全力推进数字草莓应用场景建设,全面建设2000亩的智慧草莓园。

新理念新生活新业态注入新农村

在皖南山区,不少居民都有着“最后一公里”的苦恼。为了让数据多跑路,村民少跑腿,歙县依托“村微”平台,畅通乡村管理与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与信息的即时触达,打通信息服务村民“最后1米”,通过村微群,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居民参保、秸秆禁烧、气象灾害信息等。歙县郑村镇依托“数字乡村”治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村微”,建立“一村一群”村级网络,行政村全部组建了政务微信居民群,覆盖80%左右的村民,实现政务服务与信息的即时触达。

为了让农村生活更有滋味,歙县28个乡镇建起信息共享服务点,依托安徽文化云公共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实时向村民发送文化活动信息。建成数字农家书屋183个,覆盖率100%,支持PC端网站、手机App、微信订阅号等多种阅读方式,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3万余册,音视频出版物2000余部,电子期刊30余种,并以每年10%的数量进行补充更新,保障了农民群众的阅读需求。

依托信息化手段,越来越多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涌入农村。金寨县以智慧学校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了解,2019至2021年,金寨县持续加强智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县学校光纤宽带接入率100%,班班通覆盖率100%、师生网络空间注册率100%。

经过一年的发展,安徽省金寨、长丰、砀山、歙县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均在推进数字化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徽省委网信办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加大对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力度,扎实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展视野,强化整体设计,坚持统筹推进。进一步紧扣乡村振兴和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找准目标先行先试。进一步抓住基础、产业、信息惠民等重点难点,努力争取取得突破。进一步数字化手段融合各类要素资源,发挥农业大数据要素“幂数效应”。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抓好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无缝衔接,激发乡村自我发展动力和活力,形成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