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聚焦元宇宙 人工智能创新论坛在合肥举办
2022-09-21 17:20:00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9月20日下午,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人工智能创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论坛以“聚焦元宇宙·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元宇宙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发挥“以虚强实”赋能作用,为制造企业带来转型机遇等话题展开。院士专家、政府领导和行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元宇宙,齐谋未来路。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所长谭建荣围绕“什么是元宇宙”“怎么理解元宇宙”“元宇宙的前世今生”三个问题,发表了“从数字孪生到工业元宇宙: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演讲。他表示,现阶段工业元宇宙的大部分案例更趋近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展望未来,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将覆盖从研发到售后服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由“虚”向“实”指导和推进工业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

联想集团副总裁、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介绍了元宇宙应用框架及当前联想集团在数字孪生、数字原生、虚实融合和虚实联动等方面的优秀应用案例,介绍了行业元宇宙在目前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他表示,高成本、好看不好用是当前元宇宙发展的难题,这就要求企业要通过全要素地图+开放平台的方式降低元宇宙构建成本,通过虚实联动+智能化应用的方式提高元宇宙的应用价值。

论坛期间,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AI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聪、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谈晟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在嘉宾对话环节,4名专家及企业代表就“拥抱元宇宙·抢占新赛道”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分享。论坛现场,孪生宇宙、的卢深视、东超科技、科大讯飞、宇数科技还集中展示了各自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应用成果。本次论坛由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办公室主办,安徽省人工智能协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承办,是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七大平行论坛之一。

孪生宇宙展示元宇宙技术

今年以来,安徽省及合肥市十分重视元宇宙平台建设。3月29日,省经信厅发布了《安徽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元宇宙列为新兴业态创新工程之一。《2022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合肥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用未来产业迎接城市未来。”(记者 孟一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