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安徽网信 > 正文
首批!18个!安徽发布这一清单→
2023-12-07 16:51:00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12月5日,安徽省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清单(第一批)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公开发布了安徽省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第一批清单。

清单包括政务咨询、辅助办理、城市治理、机关运行、辅助决策、专业工具等6类共18个场景应用。

一、

政务咨询类

主要是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领域,利用大模型打造专业知识助手,为企业、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提供精准问答,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具体场景应用为公务人员财政制度规范问答指引、企业环保助手2个场景应用。

二、

辅助办理类

主要是利用大模型全面学习政务服务知识和办件数据,建立对政务服务事项和企业群众办事意图的精准理解能力,使政务服务更加精准智能、高效便捷。具体包括无差别综合窗口助手、关联事项智能办理2个场景应用。

三、

城市治理类

主要是聚焦城市治理中民意诉求快速响应、问题智能分类、事件工单高效处置等需求,开发大模型特色应用,充分提升城市事件的处置效率、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具体包括12345热线智能化应用、执法助手(生态环境业务)、县域“事岗人”一体化管理、智能工单助手(自然资源业务)等4个场景应用。

四、

机关运行类

主要是运用大模型技术,通过人机协同方式,减少公务人员日常简单重复劳动,更好聚焦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具体为公文助手、公文智能分办助手、政策问答、知识管理等4个场景应用。

五、

辅助决策类

基于大模型的逻辑推理、数学计算等能力,通过智能问答的方式,快速了解相关领域发展情况,为相关决策提供辅助参考,具体为生态环境指标查询助手、民生福祉研究助手、政策智能质检等3个场景应用。

六、

专业工具类

主要是运用大模型技术,在业务统计分析、报告报表生成、法律法规咨询等专业领域,打造一系列通用工具,协助公务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帮助企业、群众理解专业知识,具体为个性化分析报告助手(自然资源业务)、财务报表助手、法律咨询助手等3个场景应用。

当前,通用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此次发布的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对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一方面,大模型等新技术是推进政府履职模式创新的催化剂、加速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数字政府领域,能极大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提高政策制定的合理性、前瞻性,有效推进政府履职模式创新。

另一方面,数字政府领域场景应用又是促进大模型等新技术发展的试验场、孵化器。本次推出的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将为正在兴起的大模型等新技术新产品提供试验场,在企业、群众以及公务人员反复应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从而实现迭代升级。在大量使用、反馈过程中,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大模型技术在数字政府领域应用处于探索阶段,尚没有成熟模式。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第一批清单发布后,我省拟按照“通用能力+场景建设”模式及产品化模式两种方式来探索推进数字政府大模型场景应用落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