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会展上“云”引领全球办展新模式 上海如何抢占先机?
2020-07-22 16:01: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会展上“云”已在上海成为新的行业趋势,如何将“云展会”与传统会展深度融合引领全球办展新模式?

这个7月,上海会展业很忙,线上线下“跨时空”会面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刚刚落幕,第30届华交会就“云”上登场,3500多家传统外贸企业集体上“云”揽客,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

而在月初,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按下“重启键”,线下“三展联动”,线上则通过“云上会展”App打造“云通道”,让观众走进“虚拟化展馆”。

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是上海会展业正在探索的新模式

未来更有望成为发展新趋势

在多位会展行业专家看来,线下实体会展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众多大型展会上“云”,也赋予会展业发展新思路:

“两条腿走路”不仅用技术创新了展览方式,也大大拓展了交易思路,“智慧会展”时代正加速到来。

被疫情倒逼出来的“新场景”

会展业是一个很成熟的行业,但发展至今的成长曲线仍值得期待。正是因为“行业有前景”,它的“上线”速度一直很慢。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观察行业多年,发现此前国内外会展业都不同程度在上“云”,但近年来,会展业的数字化工作并不如意,它涉及到整个会展机构设计与流程的重构,牵一发动全身,单一会展公司没有足够魄力来建设“新场景”。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海内外会展业沉重一击。最初,大量展会宣布取消、延期,但几个月后,对于展会上“云”的迫切性需求显现,一批走在国际国内前沿的展会开始紧急组建团队,或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下决心转型上“云”。

在“会展之都”上海,“云展会”开始试水探路——

3月,上海时装周联手阿里巴巴,将T台搬上“云端”,成为全球首个上“云”的国际时装周;

5月,疫情暴发后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展会“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开展,上海云上展馆利用360度全景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建立线上虚拟展馆;

7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线上线下同时开场,延展4个月的华交会“线上”亮相。

“太匆忙了”——这是很多会展公司转型时的感慨。

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曾告诉记者,云上时装周从设想萌发到方案落地,仅用了六个星期,合作方阿里巴巴甚至建立了“绿色通道”,一路护送设计师上线开店。

6月初,阿里巴巴与上海市贸促会刚刚成立云上会展有限公司,7月初就首次与商业展会进行合作,把“三展联动”的线下展会用数字化方式投射到网络上。

匆忙,让很多云上会展看起来不那么完美,但在专家看来,这种被疫情倒逼出来的匆忙,反映的却是会展业危中寻机,快速谋转型、谋创新的巨大魄力,将在会展业发展史中留下重要一笔。

“智慧会展”如何攀上新高度

今年以来,上海会展上“云”在全球走得最快,目前已较清晰地呈现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办展新模式。

上海市贸促会会长周敏浩认为,会展业线上线下发展是共存互补、共生互进的关系,“智慧会展”将在上海奏出新篇章,带动上海会展业走向新的高度。

从最近在上海举办的一系列展会来看,新模式催生了新创意。今年华交会上,VR、AR(增强现实)、3D功能增强了展示效果,它们与在线洽谈、一对一视频连线“组合”,能提高接洽成功率。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每一位“云嘉宾”都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同处一室,互相“拍一拍”,在虚拟会场“聊天”,也能在线感受3D虚拟AI(人工智能)家园云展览等。

云上会展公司的“首秀”,充分发挥达摩院的三维建模、MR(混合现实)、AR等技术,打造“看展机器人”。该公司副总裁李征伟表示,实物“看展机器人”也正加紧研发,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能代替客商在现场与展商交换名片、交流翻译。

不过,刘德艳并不认为,通了5G、开了直播、上了“云端”、用了数字技术,就一定能把展会变成“智慧会展”。互联网企业与会展公司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各展所长。

互联网公司的职能,是帮参展商把传统展台变成数字展台,同时利用技术优势解决语言、线上引流等问题;而传统会展公司的优势是有长期的会展经验和精准的买家资源,双方的优势都无法替代,必须合作,才能带动‘智慧会展’的长足发展。

刘德艳指出,上海在“智慧会展”方面抢占了先机,但后续脚步也需跟上。一方面,理论界、产业界要厘清思路,对“智慧会展”进行一定规划,另一方面,目前各大院校有关“智慧会展”的课程并不多,需要根据产业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培养复合型会展人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