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卫星定位APP排班!看上海浦东机场如何实现“智慧保洁”?
2020-08-05 09:27: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今年暑运,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机坪运行的保洁车辆,从以往的每天近60辆减少到每天14辆,机场保洁团队总人数也从133人减至114人,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让机坪车流量降低,减少了车辆、航空器交汇避让的概率,提升了机场的安全运行水平。与此同时,浦东机场机坪的保洁能力并未降低,保洁的作业精细度还有所上升。带来这一变化的原因是浦东机场今夏启用了保洁作业卫星定位、“道面管理系统”APP和大数据积累分析等创新手段,让机坪实现了“智慧保洁”。

机场机坪上,航空器、车辆、作业人员每天的运行和工作,难免会出现各种漏洒散落,机坪保洁不仅事关清洁卫生,更是及时去除机坪外来物(FOD)以保障航班安全的重要环节。

在浦东机场,传统的保洁作业方式是安排人员搭乘保洁巡视车,按照每名保洁员各自细分责任区块和责任时段,定时、定区域巡视作业。但在机场的实际运行中,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航班量可能差异很大,需要的保洁作业量也难免冷热不均,从而出现有的责任区域投入的保洁资源等待、闲置,有的区域却忙不过来。虽然保洁排班时,也可以根据经验有所权衡,但机场航班运行涉及纷繁复杂的大量环节,不可能在事先排班中一一掌握。特别是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浦东机场卫星厅投入使用,浦东机坪面积从原先的240万㎡增加到392万㎡,扩大了60%,为更好地做好机坪保洁,就需要突破传统模式、引入更加智慧、更适应机场新运行环境的创新举措。

▲搭乘巡视车的作业人员(陈宇摄)

浦东机场围绕这一需求开始了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探索,并于今年暑运起正式推出。如今,浦东机场的保洁已经改为分成面积大得多的5个区块,每个区块分别安排一辆保洁巡视车载运3-4名保洁员。

▲保洁人员通过APP了解航班进度、接收任务(陈宇摄)

保洁员作业时,会根据手机上的“道面管理系统”APP接收任务,这一APP和机场的航班数据连通,有航班推出、机位空出后即会发布通知,保洁人员可以卡准时间节点、由巡视车送到现场开展清洁,并在APP点击“开始保洁”以确认。完成保洁后,作业人员在APP上再次点击“完成保洁”,巡视车驾驶员收到APP提示,就驾车将保洁员接回,继续进行巡视并等待接收下一次任务。通过APP和车辆的卫星定位,系统还能做好作业流程的精细化管控。

这样一来,保洁工作和航班运行衔接得更紧密了,以往责任区域业务量相差大、有的忙不过来而有的资源闲置的情况,也得到有效避免;因为能够随时掌握最新动态、用一辆车大范围机动调派,又可以省下为数可观、原本在细分区域投放的保洁巡视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伴随“道面管理系统”APP走进保洁作业,保洁员还可以随时记录作业中发现的机坪外来物(FOD)是哪些物品,从而帮助机场建立FOD数据库,积累分析大数据,实现溯源,从源头管理上给FOD减量,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 钱擘 通讯员 黄雅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