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这个区域“无人”驾驶公交车来了,明年初投运
2020-09-30 19:09:00  来源:东方网

开门、上客、关门、正常行驶,车行全过程均无需驾驶员手动操作。9月30日上午,载着乘客的智能网联公交车从滴水湖一号码头出发,开启了临港新片区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公交及智慧道路测试示范线的首次测试。

记者获悉,该线路定位为游览线路,总长8.5公里,测试时车速约为每小时30公里。此次测试为期3个月,之后将正式投入运营,并在现有基础上增投一定数量。这意味着,市民游客最早能在明年1月搭乘自动驾驶公交车游览滴水湖风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测试的两辆公交车外身都进行了一番设计。除了造型别致,车辆内外还有不少“机关”。车厢内,司机后座上方的一块长方形显示屏,可在驾驶时自动向乘客显示车辆速度、位置、驾驶状态等实时数据。同时,座位也较普通公交车更为宽敞,安装在座位两旁的USB接口,还可提供实时充电功能。

车身外,车头两侧的耳朵状凸起物是智能网联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最大的不同。“这对‘耳朵’其实是一对激光雷达。”中车智驭智能驾驶工程师张勇告诉记者,它同车身四周安装的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一起,共同构成了类似“人眼”的智能感知系统,能有效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同时,改善行人过街的安全,为智能车辆主动提供路侧交通信息。

车身两侧形似耳朵的激光雷达

事实上,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自动驾驶论坛现场,临港新片区相关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已崭露过头角。在数分钟的体验演示中,一辆由上汽开发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连贯地完成了自动停靠模拟站台、开门、上客、关门、离站行驶的多项任务。

临港新片区正加快推进无人驾驶公交的开发应用。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交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提升公共交通“智慧化”服务水平,到2022年,公交站点智能化覆盖率增加30%以上,还将试点推进1条无人驾驶示范应用中运量公交线。

未来,随着芯片、传感器、车载计算平台到自动驾驶汽车全产业链的覆盖和落地,智慧交通无疑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创造出新商业模式并催生新产业生态。(薛宁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