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引来全球认同!上海首夺“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2020-11-23 15:04: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上海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根本遵循,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的实践,已受到全球权威专家的关注与高度评价。在近日举行的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今年的“世界智慧城市大奖”颁给了上海。奖项揭晓后现场大屏幕上显示的一段文字,可以说为上海之所以得奖点了题——People Oriented SmartCity,也就是 “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

过去10年,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逐步成长为本领域最权威的对话、互鉴与合作平台。而上海从2010年启动的智慧城市建设,也逐步实现了从1.0版、2.0版到3.0版的升级。随着城市因为智慧而变得越来越亲民、普惠、有温度,智慧城市的“上海模式”也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全球性意义↓

一个特殊的“奥斯卡奖”

智慧城市的发展水平,将对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2011年,首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举行,之后每年都会评出一个“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由于本身具有的权威性,以及不到颁奖绝不透露获奖者的做法,这个奖也因此被称为“智慧城市的奥斯卡奖”。

过去9年,横滨、阿姆斯特丹、里约热内卢、特拉维夫、剑桥郡彼得伯勒、纽约、迪拜、新加坡、斯德哥尔摩先后折桂,上海则成为登上这份榜单的第十座城市。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大中华区负责人毛辉东告诉记者,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等牵头,背后拥有一个由数十位行业领袖与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历年来,评审团在给出结论前,都会从创新能力、影响力、顶层规划、民众参与、包容性、可复制性等许多维度出发,对各个城市进行综合比较,最终对最具开拓意义的城市战略、项目和构想予以表彰。而且,评审团看重的不仅是各城市的申报文件,大会也持续向全球派代表进行实地考察,从而获取最直观体验。

为对抗疫情,本年度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第一次从线下转到线上,同时,从巴塞罗那的单点,拓展到与上海、纽约连线举行。毛辉东透露,大会共收到来自全球48个国家350座城市的申报,其中包括中国的37座城市。上海能够脱颖而出,殊为不易。

站在“智慧”与“人民”的交汇点

正如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对“上海模式”内涵的提炼——以人为本,可以说,上海的出挑之处,一方面在于拥有世界级的信息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按照“人民城市”理念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具备“聪明且温暖”的闪亮一面。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两张网”可以说已成为托起上海智慧城市的最强牵引。

“一网通办”从提出、上线到完善升级已两年多时间,成为上海率先打出的政务服务品牌。如今,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指向,“一网通办”接入事项达到2341个,其中超过80%具备全程网办能力,累计办件量超过6000万件,市民企业办事越来越“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网统管”历经一年多探索,创造性推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城市运行基本体征指标体系,为城市高效、安全、有序管理提供保障。目前,已经建成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联动处置系统,整合接入公共安全、绿化市容、住建、交通、应急、民防、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气象、水电气网等领域专题应用,初步实现了“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持续为政府精细化管理增效赋能。

此次参评,上海提供了不少案例,其中有两个最终入选“最佳实践”。其一,为服务城市交通,更好发展共享单车,上海尝试在人工智能(AI)与边缘计算的加持下,精细化管理共享单车的违停现象;其二,作为市民咨询求助的主渠道,“12345”市民热线借助AI,对多年来的几十万通电话进行分析,梳理出上千个热点话题,从而几乎能在求助者刚开口时,就及时找出解决之道。

这两个案例,是上海备受赞誉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实际应用。事实上,不仅是“两张网”,近年来上海在智慧民生方面花了大力气,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它们都处于“智慧城市”与“人民城市”相互叠加、交汇的那一点,也为“上海模式”引来更多全球认同。

正如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所言,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方略,通过其独特的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基础和格局,创造了一座智慧且温暖的城市。

全球化视野看待智慧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年多的准备过程中,上海方案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不仅仅站在中国角度,而是用全球化视野来看待智慧城市建设,比如国际普遍关注的隐私保护、可持续发展等等。上海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不断扩大公共数据开放的覆盖面的同时,提出建立分级分类开放机制,根据安全风险、隐私保护、技术能力等因素,对公共数据开放进行精细化管理。

当然,在夯实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这一“底座”上,上海不但领跑全国,更站在了世界的第一梯队,这也引发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的高度关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固定宽带光纤实现全市99%家庭覆盖,平均下载速率和用户渗透率均排名全国第一。据中国信通院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上海家庭固定宽带千兆用户数为36.7万户,渗透率为4.02%,居全国第一;接入速率为200.02兆,全球范围内仅次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居世界第一阵营。

作为无线千兆的主要载体,5G的建设更是一路领跑。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3万个,5G室内小站超4.3万个。根据工信部数据,到今年上半年,上海5G基站占比为20.19%(5G基站在所有基站中的比例),5G室外基站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按同口径比较,上海5G基站数量已超越排在世界第一的韩国首尔。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钱晓表示,经过10年的建设,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应用,上海一点一滴积累、进步。这次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是对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好肯定,上海也将通过此次获奖,继续踏上新征程。

上海的脱颖而出,也让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做出一个抉择,从明年起把上海作为大会在亚太地区的主节点平台,与巴塞罗那、纽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让全球的城市、企业、机构在这座人民之城更好地沟通交流。上海,也将着眼世界,发挥自身优势,为全球多样性、包容性、公平性、安全性、协作性的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更多上海力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