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明红线底线、建制度规范、压主体责任 上海“清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0-12-18 10:58: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今年5月下旬以来,上海网信办扎实推进“清朗”专项行动,坚持“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分类施策、从严执法”原则,工作取得实效。截至11月底,上海网信办组织属地网站平台共查删拦截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430余万条,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账号近17万个,下架违规移动应用程序1840个,有力净化了上海属地网络生态环境。

明红线底线

专项行动期间,上海网信办紧盯首页首屏、时政要闻区、重点频道、侧边栏、底边栏、弹窗、头部自媒体账号等重点环节,共计约谈网站平台36家(次)。

针对微信服务号“全家微生活”发布低俗信息的问题,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约谈运营主体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

针对哔哩哔哩“校园学习”频道存在网络生态问题,约谈网站总编辑。

针对比心陪练APP传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害信息的问题,联合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市文旅局文化执法总队,约谈运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自行暂停更新问题频道,开展全面整改。

针对“腌黄瓜先生”网传播“邪典”动画片等问题,责令其自行关闭网站。

专项整治期间,共对“墙根研究所”“上海网事”等34个自媒体账号予以依法关闭,对“中小家长联盟”“上海本地”等32个自媒体账号予以暂停更新7-60天,会同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家微生活”“哈童上海升学”等11个自媒体账号予以约谈教育。

建制度规范

在“清朗”专项行动中,上海网信办运用新理念,开拓新领域、探索新方法,完善管网治网制度规范,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水平。

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跨前一步做好交叉领域的综合治理。上海网信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确立以行业发证主管部门为主要业务监管划分依据,根据不同业务形态和体量加强协同治理的总体原则。各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和协同处置,对属地重点网站平台、重大违规案例开展联合治理。

建立信用管理机制

推动属地16家重点网站平台先行先试信用监管。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指导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属地16家重点互联网企业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探索建立互联网企业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措施,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建立技术支撑机制

探索技术管网新手段。推动建立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机制和企业自评估制度。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日常监看巡查技术系统,提高违规信息发现力。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

创新方式做好普法宣传。委托第三方机构设计了漫画形象“沪小信”——上海网络清朗卫士,精选12个普法小故事,讲解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过程中容易发生的6大类问题,总点击率超过1700万。

建立个性化培训机制

采取“送培训进企业”。首批选取属地小红书、拼多多等12家主要商业网站开展“小灶式”培训服务,已有超过1000名互联网一线从业人员通过现场和远程视频方式参加培训。同时组织150余家网站2.6万余人参与“共建良好网络生态”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

建立社会治理机制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网络举报。在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网上线“清朗”专项举报入口,同时将举报重点网站增加到145家。试点组建“啄木鸟”团队,对属地重点网站开展巡查举报。

压主体责任

在专项行动中,上海网信办充分调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积极性,指导属地各类型网站平台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管理措施。

趣头条

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在首页首屏、每篇内容下方等位置设置投诉举报按钮,确保实时处理投诉信息,保障整体生态清朗有序。

哔哩哔哩

完善内容专项审核和回查策略,落实网络清朗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管控色情低俗、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5类有害信息。

喜马拉雅

重点采取“实时监测+同步防控”等治理措施,切实提高违法违规信息的防控强度与能效。

拼多多

结合电商平台的运营范围与实际情况,从商品发布、直播视频、信息推荐机制和页面生态管理等层面进行了专项治理,健全平台管理制度。

SOUL

通过语音检测与人工巡查区分成年人用户和未成年人用户,针对未成年人建立专属内容池,限制广场、评论等功能。

莉莉丝、米哈游

重点治理低俗内容和用户间攻击谩骂行为,加强账号处置力度,推出“小黑屋”板块,公示违规封禁账号及原因。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下一阶段,上海网信办将继续以“清朗”专项行动为总牵头,以传播秩序、自媒体、网络直播“三项整治”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为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断努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