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2021长三角互联网数据安全论坛”在沪顺利召开
2021-09-13 17:43:00  来源:“上海市互联网协会”微信公众号

9月10日,由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主办,美团公司承办、苏州市互联网协会与观安信息协办的“2021长三角互联网数据安全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戴斌先生、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雪嵘女士、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互联网管理处二级调研员(主持工作)施昌书先生、苏州市委网信办主任副主任李天德先生、上海市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美团(上海)党委书记、副总裁毛方女士等领导和嘉宾参加此次论坛;本次大会特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信息安全研究部主任、北师大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博导教授、通信运营与通信研发企业、在线互联网头部企业、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专家学者为各企业会员讲解数据安全合规建设体系及配套的解决方案。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互联网管理处施昌书处长在论坛致辞中表示,9月1日起实行的中国第一部有关数据安全的专门法律《数据安全法》,是作为数据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和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它的施行,标志着我国数据安全产业进入法制时代,数据安全建设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政府、产业界开展数据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为企业发展数据安全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上海的城市数字化水平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长期的数字化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安全治理方面的经验,上海正在努力建立“法律+规约+技术”的数据安全体系和“政府监管+社会监督+机构自律”的安全保障机制。他希望,上海市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应该率先垂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铲除数据安全威胁,以防数据泄漏、防网络攻击为重点,加强风险监测手段建设,强化数据安全威胁的态势感知能力,将数据安全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他提到,2021年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已发出安全威胁通报618份,组织全行业处置各类威胁共计17.4万起;下一步,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推进数据安全贯标落实,强化数据安全保护。

紧接着与会嘉宾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北师大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导吴沈括教授,以“数据安全法出台背景”为主题发表,分享了《数据安全法》出台的国际国内背景、蕴含的数据治理逻辑、喻示的合规风控体系。提出随着数据活动的爆炸式发展,深度重塑现时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数据安全也成为涉及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观安数据安全资深专家刘德林先生,为大家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数据安全建设》,就数据安全建设背景、治理框架、治理建设和最佳实践,数字化转型将越来越依赖互联智能的基础设施和云平台,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大量新技术应用,远程管理、自动化和基于系统的动态协调等数字化能力,也使得各个行业的安全架构发生了深刻变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信息安全研究部主任魏薇女士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就数据安全总体形势与挑战、国际数据安全治理动向与特点、以及我国数据安全治理趋势展望,从行业治理角度为大家带来了《数据安全治理动向与趋势》。

苏州山石网科通信技事业部总经理丁斐先生,为大家分享了《新形势下数据安全探索与实践》。随着大数据战略的逐步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继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之后的第五生产要素。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应强化对数据的安全治理,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的状态。分享数据安全治理“壹++”解决方案四大治理手段:数据资产梳理、防护能力建设、数据安全监管、安全服务支撑体系。

“让数据遵规守序——让数据管理遵循法规,让数据流动遵守秩序。”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数据安全专家刘海洋先生,分享了《数据安全合规一体化解决方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何为一体化及合规一体化体系,提出解决方案。并分享CASB云架构涉及数据安全技术一体化产品的实践方案。

上海电信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孙锦泉先生,从运营商视角出发,与大家分享数据安全治理。详细解读了运营商在《数据安全法》中的角色,数据安全管理原则与落地执行路径,2021年贯彻工信部、集团标准化任务,数据安全关键行为。期望“让数据资产成为方便大家的百善之基,而不是侵害你我的万恶之源。”

上海联通信息安全部副总经理于萌先生,分享了《运营商数据要素开放共享的机遇与安全挑战》。运营商数据要素价值化发展趋势为“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也正因数据价值化发展,推动数据要素流入千场万景十分必要。应以数据要素为核心,构建融合创新新优势,并执行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管控。

“数据在‘生命周期’里都应该是安全的。”银基网络安全技术总监刘安平先生就《数据安全评估》作详细介绍,分享Gartner数据保护方法论、数据安全评估框架及方法、数据加密及脱敏方案,强调数据安全管理是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数据安全保护团队,明确责任和边界,形成有效的数据安全保护过程机制,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手段持续提升安全保障和安全运行的效率和效果。

美团资深信息安全专家李阳女士,带来了《大型互联网企业隐私保护实践》,分享了隐私保护建设及信息保护架构,外卖、酒店、出行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消费隐私安全保护,并通过最小必要、功能可用、共享明示原则强化信息保护。

华为云安全解决方案总监闻涛先生为我们分享了《华为云提供“3可”数据安全保护方案》,介绍了数据安全的趋势与挑战、华为云数据安全体系,分享数据安全应基于数据安全治理,对组织建设与人员能力提出的要求,制度流程及执行,并提供华为云数据安全服务全景实践。

“2021长三角互联网数据安全论坛”圆满落幕,在《数据安全法》发布实施的历史性时刻,与会嘉宾、专家通过分享交流,共话数据安全保障,共建数据安全体系,共治数据安全生态!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通信、互联网、网络安全等行业百家多企业的参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