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描绘未来教育的模样
2021-11-12 17:42:00  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

学生在体育运动时可以实时监测其身体素质,通过学生答题时执笔是否用力以判断其心理状况,通过数字化提升生物课堂的沉浸式体验……未来的教育会是什么模样?11月10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

数字化是国家战略,更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数字赋能城市生活,让大家感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成效。此次,上海作为全国唯一的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地区,也承担了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重任。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将坚持“育人为本”“整体推进”“全面赋能”“多元协同”“安全稳妥”五项基本原则,力争到2023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

“上海将聚焦可复制、可推广、高质量的教育应用场景,统筹推进教、学、管、考、评和研究、服务、资源、实践活动、家校互动等10类教育应用场景建设。”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表示,上海将探索数字孪生学校建设,培育创建100所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探索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基于人工智能的探究式、个性化学习,基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基于5G的远端多点协作式教学,深化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和创新。

同时,上海将探索校园数字化的实验实训、场馆使用、基建安防、环境监测、智能晨检、科学运动、营养膳食、家校共育等应用建设。按照“物联、数联、智联”原则,全市统筹,试点引领,以区为主体,搭建开放共享、数据互通、技术集成、应用协同、交互可用的教育数字基座,实现各级各类应用系统联接和复用。

“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数据,对于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来说,最大的瓶颈也是数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技术学系系主任顾小清认为,与其他业务相比,教育教学领域,还远未能建立起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数字轨迹。此次通过新基建,打造教育数字化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未来将通过5G+云网融合,通过为师生配备数字终端,逐步建立学生在课堂、实验室、操场、场馆甚至家里的数字轨迹。

面对家长所关心的网络数据安全问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将强化网络安全体制机制,深化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教师、学生个人信息保护,以学校为最小单位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设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保障监管体系,实现数据确权,以确保安全与隐私。

(记者 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