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盘点|2021年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十件大事
2022-01-10 16:37:00  来源:上海经信委

一、上海在线新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业务增速在主要省市中位居前列

据工信部统计,1-10月份上海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速达36.5%,在主要省市中排名第一,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三。本市互联网头部企业共有16家进入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入选企业营收平均增速均超50%,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叮咚买菜、万物新生(爱回收)、怪兽充电等一批新生代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打响品牌。在线新经济已成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产业高地,着力建设“长阳秀带”“张江在线”在线新经济生态园

1月4日“张江在线”和“长阳秀带”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正式揭牌,标志着上海正式启动建设以“在线新经济”为特色的世界级创新地标。两大生态园总规划面积超过1100公顷,今后三年有望形成超150万方新产业载体,引进15万产业从业人员,新增产业营收2000亿,将全力打造成为数字新经济的产业首选地、人才蓄水池、业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制度先行区。目前,美团点评、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盛趣游戏、阅文集团等一批企业已计划入驻。

三、建设在线新经济总部高地,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2021年各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正在推进的产业项目总计超过130个,涉及总投资规模约1200亿元。其中,投资额超亿元项目共有71个,超50亿元的重大项目共有11个,华为、网易、京东、美团点评、中电金信、哔哩哔哩、SAP、盒马鲜生、字节跳动、米哈游等一批重大总部项目集中落地,助力上海打造全球在线新经济的总部集聚高地。

四、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上海站)暨上海信息消费节成功举办,打响信息消费品牌

5月17日-6月17日,以“数字交响·城市焕新”为主题的2021上海信息消费节和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在上海举办。活动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信息消费服务和产品,为全面数字化转型谱写新篇章,助力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数字之都。据统计,消费节期间共拉动信息消费增量超350亿元,同比增长达29%,吸引超过4300万人在线观看和互动交流,推动13000家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和上云上平台。

五、表彰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家群体

为表彰疫情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和抗疫事迹,中新社联合本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等10家行业组织,共同发起举办了2020年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最终,通过业界推荐、材料审核、专家初选、媒体复选、决赛答辩、公示等6个阶段,评选出了19位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小红书瞿芳、哔哩哔哩陈睿、阅文集团程武等知名企业掌舵人获“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荣誉表彰。

六、护航在线新经济,开展灵活就业新政试点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试点个体注册新政,为劳动者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创造条件。合理设定互联网平台经济及其他新业态新模式监管规则,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降低服务费、加盟管理费等费用,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开展在线新经济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申办个体工商户试点,探索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住所属地托管试点。

七、开展合规培训,推动在线新经济企业健康发展

为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在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组织了4场上海信息服务业发展合规专题培训会。聚焦本市60家重点互联网平台企业,围绕上市合规、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内容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事项,开展系列合规培训。

八、打响“新生代互联网”品牌,成立浦江星河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举办浦江在线企业服务沙龙

为营造产业健康发展生态,包括优刻得、东方财富、小红书等在内的50位沪上优秀新经济企业创始人联合发起成立了浦江星河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为在沪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并通过定期举办“浦江在线”企业服务沙龙等品牌活动,围绕在线新经济的发展热点,为上海产业生态、精准服务、政策供给、法治保障、提升城市软实力等出谋划策,为发展和规范新经济、新行业,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常态化的智力支撑。

九、工信部为首批全国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授牌,上海2家入选

为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消费的深度融合,打造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标杆,助力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启动了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评定工作。在信息消费节开幕仪式上,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江明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理事长胡坚波共同为盒马X会员店、商米之家等五家首批全国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授牌。

十、在线新经济发展白皮书,产业地图正式对外发布

为系统梳理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成就,加强领军企业、重点园区、优秀品牌宣传推广,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在线新经济高地建设,上海社科院、上海智慧城市研究院等机构发布了《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白皮书》《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地图》,集中展示了在线新经济的“五型”特征,以及全市在线新经济的政策举措、生态布局、配套保障、创新策源和特色产业分布情况。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