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语音读屏、大字体、大图标……随申办推出“无障碍服务”
2022-01-30 17:10:00  来源:上海发布

“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不断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助力盲人等特殊群体可以平等、便捷地享受政府数字服务。针对有视障、听障、认知障碍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运用智能解析、语音合成、智能导盲、大数据等新技术,提供包括语音读屏、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配色等无障碍辅助服务功能,切实改善用户使用体验。详见↓

从无到有开通“无障碍”功能

体验“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无障碍服务,用户需先开通智能手机“辅助功能”中的部分功能,确保手机已支持包括如屏幕朗读、文本转语音、大号鼠标指针、色彩校正、高对比度文字等无障碍服务,以便能在使用“随申办”时,可以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解决使用难题。苹果用户(以iPhone11举例)

打开手机自带的设置→辅助功能→旁白→旁白,确保该服务为“打开”状态。

安卓用户(以华为P40举例)

打开手机自带的设置→辅助功能→无障碍→屏幕朗读,确保将该服务设置为“打开”状态。

从有到优体验“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服务——用心做实做细,确保特殊群体会用、能用

“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对5个频道主页(首页、办事、发现、互动、我的)、导航栏、搜索、扫一扫、登录页的非文本内容添加文本描述,使读屏器能识别自定义内容,便于视障人群能更好地使用“随申办”。首页——

通过语音朗读方式,操作方便,易于上手,实现用户使用习惯“私人订制”。搜索页——一、打开“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点击搜索栏进入。

以“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为例。在底部菜单栏进入“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首页点击搜索栏可进入。

“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点击搜索栏也可进入。

“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点击搜索栏进入页面

二、搜索界面,长按“按住说话”按钮(最多录制15秒),说出你需要的服务名称。松开按钮后,即跳出与语音匹配的服务,提供给用户选择点击:

“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按住说话”按钮位置

智能客服 小申——

寻求帮助时,打开“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进入,点击首页上方的客服进入。

智能客服小申界面

点击“话筒”图标→长按说话按钮→放开按钮,即自动跳转与语音内容相匹配的信息:

忘记密码——(仅限“随申办”App端支持)

当用户开启了手机“无障碍”功能,点击到图形验证码时,会读出图形验证码数字。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