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使用“离线随申码”和“核酸码”需要注意什么?热点问答在这里
2022-09-01 15:25:00  来源:上海发布

给孩子申请了离线“随申码”做核酸,如果再使用“核酸码”或更新“核酸码”,会导致离线“随申码”失效吗?使用“核酸码”和离线“随申码”分别需要注意什么?来看权威解答↓

申领离线“随申码”后,能不能再使用“核酸码”?

可以的,离线“随申码”和“核酸码”是两个相互独立的服务功能,互不影响,都可以作为个人身份凭证进行核酸采样登记。

用户申领离线“随申码”后,能不能再更新“核酸码”?

可以的,各自使用功能不会互相影响。

用户申领离线“随申码”后,能不能再通过扫身份证的方式来测核酸?

可以的,用户除使用“随申码”、“核酸码”、离线“随申码”进行核验采样登记外,还可使用身份证进行核酸采样登记。使用身份证进行核酸采样登记不影响用户“核酸码”及离线“随申码”有效性。

用户申领离线“随申码”后,能不能再在做核酸时扫“随申码”?

可以的,目前可支持用户使用“随申码”、“核酸码”、离线“随申码”进行核酸采样登记。扫“随申码”进行核酸采样登记不影响用户“核酸码”及离线“随申码”有效性。

数字哨兵能不能扫纸质“离线随申码”通行?

不能。“数字哨兵”仅支持扫“随申码”、“亲属随申码”、身份证核验通行。“离线随申码”必须配合身份证,通过核验人员使用“随申办”进行健康核验和身份比对后通行。

用户申领离线“随申码”后,能不能再在做核酸时扫“亲属随申码”?

可以的。家人可替家中亲属申领“亲属随申码”,“亲属随申码”可用于核酸检测。“亲属随申码”的使用不影响用户“核酸码”及离线“随申码”的有效性。

使用“核酸码”需要注意什么?

用户可通过“亲属随申码”替家中亲属代为申领“核酸码”,“核酸码”可截屏反复使用,有效期30天,同一时刻,用户仅能生成一张有效的“核酸码”,重新生成“核酸码”后,之前截屏保存的“核酸码”将失效。

使用离线“随申码”需要注意什么?

符合申领条件的用户可通过“一网通办”综合自助终端、银行“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或者“一网通办”PC端替本人或者亲属申领离线“随申码”,申领后的离线“随申码”180天有效。用户在“一网通办”自助终端、银行“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挂失”、“补领”离线“随申码”或者在“一网通办”PC端“挂失”、“再次申领”离线“随申码”后,之前下载打印的离线“随申码”将失效。同一时刻,用户仅能生成一张有效的离线“随申码”。

“离线随申码”和“核酸码”都是来源于“随申码”生态体系,都可以离线使用,但应用场景和应用功能有所不同。离线“随申码”是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60周岁以上老人、持本市残疾人证的残障人士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的纸质打印离线二维码,有效期180天。

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凭纸质离线“随申码”和身份证用于出入公共场所,通过人工方式完成健康核验。离线“随申码”也可用于核酸采样登记。“核酸码”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主要用于大规模核酸采样登记的二维码,可以截屏反复使用,具有高效便捷、信息精准的特点,“随申办”注册用户都能申请,有效期为30天。由于服务的场景、功能不同,所以目前“核酸码”、离线“随申码”系统功能相对独立,互相不会产生使用影响,两个码各自的使用要求和规则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需要提醒的是:重复申领同一种码或原有码超出有效期,会造成原有申领的码失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