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乐龄申城·E行动”启动 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09-03 09:23:00  来源:解放日报

“还有需要粮油鸡蛋的邻居吗?团购活动马上要截止了,抓紧登记。”整个疫情期间,虞翠芳一直张罗着居民区的团购。原来她在参与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宅家抗疫系列活动”后,掌握了用智能手机“开团”当“团长”的整套流程,从楼内统计需求,到网上下单,她忙而不乱,令居民刮目相看。

得益于近年来上海在线上线下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努力,像虞翠芳这样掌握网络技术的老人越来越多。在近日启动的2022年度上海市“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月”活动中,400余名离退休干部因熟悉网络、乐于奉献,率先加入网络市民巡访团,转型银发“啄木鸟”,在全市深度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老人“触网”“连线”。

跨越银发数字鸿沟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能独立完成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购买生活用品和查找信息等网络活动的老年网民比例已分别达69.7%、52.1%和46.2%。上海作为老龄化城市,始终重视让老年人共享数字化转型成果。

从各地实践来看,采用老年大学、社区活动平台、社区志愿者义务教育服务以及子女支持老人教育等诸多模式,已成为补偿老人信息技能的有效途径。上海社会各界力量开展许多针对性、个性化的信息技术服务和培训。去年,针对出行、就医、亮码、缴费、文娱、办事等智能手机应用场景,市委老干部局依托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平台,与20余家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携手联动,至今已在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多场,服务时长4000多小时,惠及老年人近4万人次。

为老年用户量身定制的服务平台广受好评。家住徐汇区的朱阿姨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一款叫“乐龄码”的小程序帮了她大忙。老年用户搜索进入“乐龄码”小程序,就可完成“智能手机应用学习视频”“水电燃一站缴清”“居家医疗健康”。平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增设了“医院停诊开诊信息”“核酸采样点查询”“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直播入口”等功能,一站式提供老年群体最渴求的信息服务。下转 12版(上接第1版)

同时,老年用户往往是网络骗术和不实信息的锁定对象。为增强他们的网络识别和防范能力,市委网信办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月活动,通过反诈宣传进社区、举办公益讲座、有奖互动等活动形式,联合上海辟谣平台发布“网络谣言辟谣榜”“捉谣宝典”“辟谣快评”等专题,帮助老年人提高网络有害信息的辨识能力和监督意识。

搭建云上文化自助餐

“当老人尝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得到快乐,他们会乐于学习更多、不断进阶,在网络空间展露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活动现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原卢湾区区长张载养分享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收获与体会。

2013年退休后,张载养主动披上了“志愿蓝”。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参与社区治理等线下志愿服务的同时,撰写了“上海地铁是如何从无到有、领先世界的”“上海是如何从小绿化变成大绿化的”“苏州河治理是如何艰难起步的”以及“我与思南的20年情缘”等回忆网文,引起了较好反响。

上海疫情暴发不久,一款名叫“宅家云课堂”的小程序上线,受到老年群体的热捧。这个云课堂涵盖时政、人文、书画、音乐、摄影、保健等多个领域,且由高校名师或行业翘楚担任主讲。从策划选题到网络直播,每一堂讲座在开播前都精益求精,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

张载养则积极参与老年朋友在微信群的读书分享活动,撰写回忆性文章,或点评时事,或交流想法,与网民共情的同时,也主动发挥向上向善的作用。碰到微信圈群流传谣言与不实信息时,他会有理有据地分析疑点,帮助大家一起辨别。他认为,老年群体不仅要善于在网络上发声,还要敢于向网络生态问题和有害信息说“不”,“老年人也可以培养互联网思维,紧跟形势,助力‘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

银发“啄木鸟”飞入网络生态

近年来,以张载养为代表的广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依托网络终端与新媒体平台,积极投身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为牵引的人民城市建设,先后搭建了由50多个博客组成的“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博客空间”,涌现了入驻年轻一代集聚地B站当up主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闵行区“春申晚霞”网宣团、徐汇区“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等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在大上海保卫战中,许多老同志主动“触网”“连线”,发文发声发力,鼓舞了斗志,坚定了打赢的信念和决心。

在上海“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这些熟悉网络、乐于奉献的老人构成了首批400余名志愿者的基本画像。他们将率先加入网络市民巡访团,深入全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发挥余热。本届宣传月联合“乐龄申城·E行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加入“清朗”网络空间守护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普法和违法有害信息辨别等相关培训。银发“啄木鸟”将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和声望优势,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做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生态的维护者和先行者。

记者 车佳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