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立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同时设6类禁止行为
2022-09-22 18:03: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已于2022年9月22日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介绍,这将是我国首部施行的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方面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条例》共6章72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了人工智能产业范围、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上海设立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的职责等,还在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场景应用赋能、融合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在构建体系化治理框架,维护产业发展与安全方面,阎锐说,《条例》兼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安全可控,在积极鼓励创新的同时,划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关行为底线,保障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包括明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人工智能快速迭代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区分高风险和中低风险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采取不同的治理方式。

《条例》提出设立人工智能伦理专家委员会,履行6项职责,包括制定人工智能领域伦理规范指南,指导高校等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伦理理论研究和探索,推动人工智能企业探索建立伦理安全治理制度,对涉及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潜在风险开展评估等。

《条例》还明确相关主体开展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增强伦理意识,并不得从事6类禁止行为:包括提供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公共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危害用户人身或者财产安全、侵害个人隐私或个人信息权益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因民族、种族、性别、年龄、职业和宗教信仰等歧视用户的产品和服务,利用算法技术实施价格歧视或者消费者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利用深度合成技术实施国家禁止的行为,以及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行为等。

上海市经济信委副主任张英介绍,近年来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从2018年1340亿元提升到3056亿元,产业人才从2018年10万提升到23万,实现双倍增;取得高性能云端训练芯片等24块“智能芯”流片量产,亚洲最大AI算力中心启动运营,全球首款AI研发乳腺癌新药进入临床等一系列成果。“围绕《条例》提出的‘以人为本、科技向善’发展原则,我们将进一步注重促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统一。”张英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