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海淘”维权就在“家门口” 杭州互联网法院又有新动作
2020-07-15 17:46: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后,杭州人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海淘”维权了。7月15日上午9时,全国首家依法集中审理跨境数字贸易纠纷的人民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在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跨境数字贸易纠纷化解的新进程。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将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跨境数字贸易、互联网知识产权等纠纷。该法庭揭牌成立后,还将举行跨境贸易司法平台上线暨司法区块链与海关数据中心对接仪式,将钱塘新区政务链上与跨境贸易相关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局、税务局、物流承运商、支付企业等相关信息在司法区块链上进行跨链链接,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司法实践中的证据认定问题,高效解决在跨境贸易中因国际习惯、贸易协定、语言文化差异等信息不对称产生的纠纷。

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有哪些亮点?

选择可信赖的国际商事调解机构和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共同构建集调解、仲裁和诉讼3种功能互补和相互衔接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平台。构建跨境数字贸易纠纷诉讼、裁判规则体系,填补跨境数字贸易纠纷诉讼、裁判规则的空白。发挥在线审理模式、异步审理模式、智能审理模式的优势,解决跨境数字贸易案件时间和空间的阻碍,高效公正作出司法判决。打造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效果的精品案件,明晰裁判规则,由此上升到规则输出,提升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平等保护不同国家、地区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公正透明的跨境投资权益保护机制。以国际条约、公约为基础,融入国际解纷力量,探索跨境数字贸易纠纷国际协同解决。将探索的经验、规则、体制、机制进行总结、提炼,抽离个性问题针对解决,提取共性问题作为样本,逐步形成跨境数字贸易司法保护样板向全国、全球推广。

【新闻+】据2019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相关报告显示,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份额占全国两成,杭州市约占全省份额的50%。今年以来,浙江提出全面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创建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力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建设,加快建设“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全球跨境电商第一流”。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目前有合作备案电商企业1800多家,涉及海外原产地国家、地区102个,累计实现跨境业务1.63亿单,交易金额约311亿元,单一园区业务量居全国第一。2017年5月1日至2019年7月2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共受理钱塘新区辖区案件1000余件,案件类型有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公路铁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著作权侵权纠纷以及行政确认纠纷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