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让城市更智慧
2020-11-02 17:1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实施大数据战略,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政府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走进杭州城市大脑的运营指挥中心,可以看到,这里包括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204个数字驾驶舱。在这里,小到让500块钱房租补贴可以秒速直达,大到让整个城市运行高效、智慧,城市大脑时刻在高速运转。

以房租补贴为例,现在在杭州,企业员工只要租房,都可以向政府申请补贴。可按原有流程,需要提交大量审核材料,租房补贴3个月才能领到。今年3月,杭州城市大脑通过数据协同、信用承诺等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了申报零材料、兑现秒到账的直达模式。员工只需在手机上申请,补贴按月直接发到个人银行卡里。目前,杭州已为11万家企业、61.7万员工兑付了总计3亿元的租房补贴。

某电器企业行政总监俞佳良:直接到员工手上,对企业减少了中间环节的程序和工作。

城市大脑不仅让城市运转效率更高,还让公共服务前移。现在,市民到医院看病,网上挂完号,手机App就一并提供精准的出行路线,预约好停车泊位,大大减少了医院门口的拥堵。

为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2018年以来,浙江省在制度上,通过出台两个政府令来推进全省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在路径上,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如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100%、掌上可办率80.5%,实现上百条公共服务“一次都不跑”。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对老百姓来说,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能够更加高效,从社会治理来说能够更加精准。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