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浙江蝉联第一
2021-01-22 09:06:00  来源:央广网

1月20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浙江蝉联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第一和数据层单项第一,首次获得准备度单项第一,表明浙江在推动数据开放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在此次的省级综合排行榜中,浙江以78.56分位列全国第一,并在准备度和数据层两个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此外,在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浙江省内多个城市的排名成绩也很亮眼,不仅温州位列榜单第二名,台州和杭州也进入榜单前十,且温州和台州在2020年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

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与浙江2020年在数据开放领域的前瞻布局与积极探索密不可分。202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浙江要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围绕这一目标,浙江大力推进数据开放工作,建设完善全省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网站,推动已归集数据实现“应开放、尽开放”。截至目前,全省已开放9956个数据集(含API接口),20.9亿条数据。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浙江从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性探索。为提供制度保障,实现数据开放有法可依,在2020年6月,浙江颁布了《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了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的原则,提出了数据分类分级开放的要求,形成了数据授权开放、脱敏处理的机制。为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数据安全融合,浙江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开发了“数据开放域系统”,让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实现安全开放、融合应用,从技术上确保数据开放的安全。(记者 李佳 通讯员 王黎婧)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