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工作在“云端”收官
2021-02-23 09:27:00  来源:浙江网信网

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省网络文化协会承办的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颁奖活动于近日在线上举行。活动通过工作回顾、线上颁奖、嘉宾分享等环节,全面总结宣传2020年以来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评选出2020年浙江主流网媒、平台、自媒体等网络内容建设者多元主体创作的网络传播精品项目,生动展示了浙江网络内容建设者们通过互联网表达展示好“重要窗口”形象、讲好浙江故事的优异成果。

一、聚合正能量,以优质内容奏响网络强音

此次活动共设置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精品项目和2020“新莓圈”网络正能量传播年度账号两大类别共计30个奖项。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精品项目评选主要聚焦浙江省委网信办统筹开展的网上重大主题议题项目和省网络文化活动季项目,包括网络主题宣传、网络文化创新、战疫宣传三大类,经过层层筛选,温州市网信办举办的“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等13个项目获“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主题宣传精品项目”。

图1:2020年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主题宣传精品项目

杭州市网信办举办的“城市记忆 我们的节日”杭州历史文化系列短视频传播活动等10个项目获“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文化创新项目”。

图2:2020年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文化创新项目

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策划的《浙江记“疫”》手绘H5等7个项目获“2020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战疫网宣优秀项目”。

图3:2020年浙江网络正能量传播·战疫网宣优秀项目

“新莓圈”网络正能量传播年度账号主要是面向浙江属地中腰部以上884个微信公众账号开展评选,聚焦官媒、政务、自媒体、博物馆图书馆、高校医院五大垂类,根据各账号在2020年度“新莓圈”正能量年度榜单排名和账号主体正能量传播的定性评估选定账号名单。浙江新闻等10个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单位所属账号、清廉浙江等10个省级政务账号、浙江大学等10个高校医院账号、丁香园等10个自媒体账号以及浙江图书馆等10个图书馆博物馆账号获评2020“新莓圈”网络正能量传播年度账号。

图4:2020年“新莓圈”网络正能量传播年度账号

二、接力正能量,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颁奖活动上,7位获奖代表以“做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做网络传播秩序的维护者”为主题,受邀分享了网络正能量传播工作背后的故事。新蓝网总监袁筱华从抗疫、小康、融媒协作、维护网络秩序四个点切入,分享了新蓝网在2020年努力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角色担当和责任使命、创新网上正能量传播的工作成果。天目传媒运营中心兼全球传播中心主任童俊以“身边的美好——全面小康看浙江”年度短视频网络传播活动为案例,分享了主流媒体如何用正能量打造大流量、营造美好网络空间的经验做法。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米络星集团CEO刘琼,年糕妈妈创始人糕妈李丹阳,二更党委副书记、总编室主任郑龙,微念品牌管理高级总监屈岩磊五位获奖代表分别从账号定位、运营理念和经典案例出发,讲述新媒体如何做有生命力的内容、如何传播正向价值、如何把流量和关注转化为社会正能量。

图5:活动分享嘉宾

三、传递正能量,以“同屏共议”收获点赞好评

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颁奖活动全程在线上举办,这也是用互联网手段实现“云端”颁奖的一次全新尝试。活动在天目新闻、中国蓝TV、KK直播三大客户端同步播出。据不完全统计,实时在线观看人数超20万次。在点赞、评论、转发的过程中,活动中的网络正能量内容形成了二次传播,收看活动的网友也从普通围观者变成了传播正能量的参与者和传播者。不少网友通过手机“同屏共议”,纷纷留言“这样的颁奖形式在疫情期间很合适”“期待更多的网络文化作品”“为获奖作品打CALL”。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