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打卡中国,在浙过年”国际网络传播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21-03-01 16:20:00  来源:浙江省委网信办

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浙报融媒体科技承办的“打卡中国,在浙过年”国际网络传播主题活动在今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通过邀请留浙外国友人体验浙江特色中国年,以“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向国际社会展现“在浙过年”的积极社会面貌与留浙故事,在旧岁新年交替之际,向世界人民传递新春祝福和美好愿景。自1月20日活动启动以来,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浙报融媒体科技成立打卡中国工作室,联动温州、金华、衢州、丽水、绍兴、义乌、松阳等市县网信办,制作推出活动视频20余个,发布原创稿件200余篇。截至2月25日,“DakaChina在浙过年”系列视频在脸书、推特、油管等海外平台点击量超过150万,同步在新华网、人民网、浙江新闻、小时新闻等主流媒体,B站、抖音、快手、微博等商业媒体发布传播,点击量1800多万,海内外超过2万名网友参与相关活动话题讨论,成功讲述了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年的“浙”里好故事,营造了喜气祥和的网络文化氛围。

一、巧用国际视角,差异化讲好“浙”儿年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活动组织在浙过年的斯洛伐克的马佳、俄罗斯的德米日、唐曦兰、格鲁吉亚的奈丽、津巴布韦的米莱等10余位国际网络传播达人,以他者视角参与打卡活动,线下体验浙江特色年味,网端表达对春节的真实体验和感悟,通过vlog、短视频、直播等传播 “浙”里文化,推动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也让“重要窗口”更生动地展现在世界眼前。俄罗斯诗人唐曦兰初次到访衢州,就被衢州的“礼”文化深深感染,专门写了一首诗,超过20万网友点击观看。《诗词中的新年》《莱索托姑娘畲乡迎新春》《西蒙一家“打卡中国”》等9个新媒体产品,关联中国诗词、民宿、方言等等主题,充满地方本地特色,累计点击量超300万。《外国人花100元在义乌进货!国外能不能卖到一万元?》视频点击量全网超100万,视频中对比中外小商品价格,网友点赞义乌“对歪果仁来说是个好地方,当地的治理水平也不错”,有外国网友留言:买过的中国商品质量确实好。

二、聚焦基层百姓,小切口着墨留“浙”故事,充分呈现真实中国

活动深入杭州、温州、金华、衢州、丽水、绍兴、义乌、松阳等市县(区),充分聚焦“浙”儿百姓、村民、基层民警、消防官兵等普通中国人的故事、身边的春节故事。各地“留浙”国际网络传播达人在“打卡中国,留浙过年”的活动中,通过网络互动参与,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的理解,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外国小姐姐给社区爷爷奶奶送腊八粥》视频中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老年人社区很丰富,在我们国家老年人只会聚在一起喝酒”,将杭州的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展现。浙江各地网友对外国友人极力“安利”本地特色年俗活动,如“建德年味很浓,舞龙很适合外国小姐姐小哥哥来体验,既需要力气又是一项艺术和节日特色活动”“留在杭州,不要忘记拿补贴”。

三、跨圈层分发,境内外同频共振 “浙”儿强音,做大做强中国话语

“打卡中国,在浙过年”网络传播活动是一次“浙”里文化、春节文化、中国文化的引关圈粉,一次不同圈层的相互引流,实现了主流媒体与商业媒体,央媒与地方媒体,境内媒体与境外媒体的跨圈层传播,形成了境内外同频传播态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国际话语场。“打卡中国 在浙过年”系列视频经InZhejiang印象浙江、Hangzhoufeel韵味杭州、Hemeijinhua和美金华等“新莓出海”账号矩阵在网站、脸书、推特、油管等海外社交网站平台推出后,得到相关Global News Pakistan等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媒体及外籍人社群MyHomie等涉外机构的广泛传播。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人民国际视频号、中新社等央媒关注转发“打卡中国 在浙过年”系列视频,单条播放量均超过了50万次。商业平台新浪新闻在搜索位推荐相关视频在全国过年短视频中独树一帜,咪咕视频首页推荐系列视频,单条播放量均超过20万。此外,马佳、唐曦兰等传播达人,作为B站UP主上传的视频,获得了近40万的播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