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数智”建设助力基层减负
2021-04-15 17:42: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数据真的是帮了大忙,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工作量。”对于今年开通的“就业专列”减负成效,浙江省绍兴市人力社保局人才综合处副处长丁建云印象深刻。

通过社保数据库信息比对显示,贵州、四川、河南、湖南、安徽5省在绍兴的参保人数最多,再结合流动人口的数据,绍兴市最终选定这5个省作为“就业专列”主要开行方向。“原先我们要将相关信息逐条记录,排定线路后还需要与企业和员工再确认,费时费力。现在链接‘淘岗网’企业报名通道,系统自动比对社保数据,准确无误后排定线路直接出票。”丁建云说。

一直以来,在基层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各种表单是基层负担的痛点,数字化变革为此项减负提供了“利器”。

陈秋洁是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前每月最头痛的事就是高龄津贴的申报,要填写11张报表,“有些报表数据有1000多条,稍有不慎就会出错。”

而今,街道梳理了与该项工作相关的公安人口、殡葬、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等4大类数据并接入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形成智慧平台。如今,系统发放对象的相关数据实时更新,报表每月自动生成,高龄津贴错发漏发的情况不复存在。

“数智”建设不仅助力基层减负,还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目前有社工400多人,在过去治理模式下,平均每个社工每月要服务困难人员400多个,收集审批材料百项。

因为工作压力大,前两年该镇社工流失近10%。西湖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牵头打造“民生直达”平台,改“坐店等客、审核材料”为“主动推送、无需材料”,平均每天减轻社工工作时间约3小时。

在杭州市上城区、拱墅区等地,基层上报表格“最多录一次”正在逐渐推行,一套具有数据采集、自动上报等功能的系统实现各类表单、套表和报表一键生成,从源头解决了“多平台”“多录入”问题。

打开“最多录一次”应用系统,一键下载数据,短短5分钟,就能完成10张常规表格的报送。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党委副书记骆雪雯说:“这样的高效,以前无法想象。”

据了解,“无表格村社”建设,是湖州市基层减负的新探索之一。湖州市依托城市数字大脑,设计开发“村社通”系统,构建村(社)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村(社)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撑。

南浔区南浔镇增山社区工作人员葛振祥说:“去年的人口普查有了这个‘新武器’,变登记信息为核实信息,工作量大大减轻。”

当前,浙江省正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多位基层干部表示,全省自发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改革能撬动为民办实事理念、方法、机制持续优化,滴灌式精准服务逐步完善,助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迭代升级,促进为企业、群众、基层解难题取得新成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