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杭州人大上线“民生实事监督”数字化应用场景
2021-05-24 17:40:00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在杭州市人大开展的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活动中,赴萧山区新和家宴中心实地考察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设情况的第一监督小组的人大代表们,现场拿出手机就可以拍照并上传相关意见建议。“以往要等整个监督周结束后,再由各小组汇总形成文字报告,现在我们的意见可以点对点直达有关部门,方便多了。”杭州市人大代表潘志平说。

看到有待改进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们掏出手机就可以实时上传监督意见,这得益于杭州市人大近日在“浙政钉”门户正式上线的“民生实事监督”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改革驱动流程重塑,赋能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

代表们不仅可以通过“集中监督”模块在“代表监督周”期间上传意见,还可以通过“日常监督”模块,随时随地开展监督活动。人大代表们在线上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直达有关职能部门,并得到及时在线反馈。据了解,“民生实事监督”场景上线以来,已有181条监督意见提交,其中有122条相对具体的意见建议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处理和回复。

记者在“公共交通”项目中看到,有代表在“日常监督”中反映某地“地铁出口标识不够清晰,只有文字,没有图片,经常会走错”。意见发出当晚,主管部门就反馈:正在结合站点情况,尽量增加站外重要建筑物的信息;之后的线路,均会在出入口增设地图信息牌,方便乘客出行。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应用场景目前可以实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在线监督、提出监督意见、代表与部门互动等功能。与常规监督形式相比,这样可以实现全天候、互动式监督,丰富了人大监督的形式,提升了监督实效。

接下来,该场景还将实现一图展示杭州全市各级民生实事项目、历年民生实事档案、市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市民留言等功能,不仅可以线上看、线上查,还能线上评、线上督,最终实现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筛选、征求意见、审议、票决到监督评价等全流程数字化,确保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