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2021-07-01 16:16: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为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持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督促属地网易云音乐等重点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关键环节,持续自查自清涉“饭圈”乱象的违法和不良信息。进一步加强“饭圈”粉丝活跃区域的功能调整和治理优化,完善平台社区规则,健全“饭圈”粉丝群体规范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治理机制,有效遏制“饭圈”不良文化蔓延势头。

三是提高整治合力。充分发挥“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机制作用,加强与宣传、广电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协同,强化部门间信息通报、问题会商等机制,形成线上线下共同整治的工作合力。在此,呼吁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投诉举报,自觉抵制各类“饭圈”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息,携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