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宁波推广适老特色银行网点 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8-16 1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数字时代,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在金融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前,浙江宁波银保监局发布《金融“甬助老·百千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保留一个现金服务窗口、畅通一条咨询绿色通道、完善一套便民助民设施、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定制一节适老金融课堂、构建一片尊老公益区域为代表的“六个一”服务,正逐渐成为宁波市银行机构金融助老的新标配。

在《行动方案》指引下,宁波辖内金融机构快速启动、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并积极推动产品服务落地,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全面优化为老年人提供的金融服务。

8月12日,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的鄞州银行横溪支行分理处投入使用,这是鄞州区两个市级“甬助老”创建示范点之一。

横溪镇老年人居多,当地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9456人,约占总人口的36.05%。此前,由于对智能设备不熟悉,许多老年人还没能充分享受到数字时代的便利。

73岁的夏秀珊在鄞州银行横溪支行工作人员的教导下,首次用微信支付的方式进行了购物,“真是太方便了,今后去买菜也不用带钞票了。”

在鄞州银行新开业的老年人金融服务示范网点中,设置了老年服务窗口、方言版自助机具、放大版金融知识宣教墙、便民服务台(老花镜、放大镜、轮椅)、休息区、无障碍通道等适老化特色,提供了自助机具专员引导、方言接待专员服务、现金兑换绿色通道、金融反诈厅堂沙龙等服务,在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上便利老年人。

此外,该网点还将不定期为老年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免费理发、老中医义诊等服务,力所能及地去践行尊老爱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