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迭代升级十大数字化应用 营造公平安全有序市场环境
2021-09-06 17:59:00  来源:浙江卫视

今年以来,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接连上线“浙江公平在线”、“浙食链”等十大数字化应用,率先构建起一整套覆盖市场监管核心业务的应用体系,为优质市场环境保驾护航。

一大早,在义乌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人员正忙着增设转运关键节点的监控设备。几天前,“浙冷链”刚刚完成第67次版本迭代,借助AI识别技术,这些摄像头能智能抓拍操作员未戴口罩等不规范行为,并实时预警。

义乌集中监管仓专班组长朱胜兵:在原有的人工监管基础上增加了数字监管这一环节,促使监管效率的提升有了更好的帮助。

经过67次版本迭代后,“浙冷链”应用功能已从最初的二维码溯源管理,升格为整套涉及数字化管控、集中监管仓等“三道防线”为核心的冷链食品闭环管理体系。系统上线以来,已助力浙江省妥善处置阳性冷链食品事件93起。

“浙冷链”专班工作人员万轶瑛:大概是一周一次的频率在进行迭代。成立了一个冷链物防专班,大家部门之间互相协作,然后共享数据。

以专班化运作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已全面梳理领域内重大任务、法定职能和核心业务,明确了9大板块和10个核心数字化应用,分别组建攻坚专班,每周“晒进度比效果”。

省市场监督管理数媒中心主任许希雳:任务专班周周有会商,争取月月有成果,做到常常有升级,不断完善功能。

比学赶超下,各专班用数字化手段,加快推动各领域市场监管业务重构、流程重建和制度重塑。这两天,“浙江公平在线”专班负责人金翔,正带领团队正汇集分析省内1000多万户的电商经营户数据,准备开发网络监管维权新场景。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分局局长金翔:不是孤立的政府监管,是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四侧的管理事项进行综合集成,形成一个全链条打通,全闭环管理的治理体系。

全力打通数据孤岛,眼下,省市场监管局已建立统一数据库,汇集数据资源354亿条,并不断以数字化手段和思维,不断迭代升级10大核心数字化应用平台。在一系列体制机制保障下, “浙江公平在线”在最短时间实现全国率先上线,创新平台经济领域的监管方式;“浙江市场在线”上线不到一个月,完成6次版本迭代,实现“一屏比价”,保障消费者权益。截至目前,十项数字化应用已累计迭代168次。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刘璇 :重点抓好这十大应用的落地上线应用,我们要推出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为了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百姓,聚焦社会侧、个人侧的普遍需求,浙江还将10大数字化应用面向企业和消费者开放,将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如今,消费者只要扫一扫“浙食链”二维码,就能自主完成食品安全全链条追溯;借助“外卖在线”,消费者可实时看到餐饮门店的“阳光厨房”,让大家买得明白、吃得安心。

消费者:作为消费者能看到他们的厨房,就是比较干净卫生,我们点得也放心,吃得也比较安心。

眼下,聚焦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数字化应用,省市场监管局正不断迭代研发新模块,新场景,让数字化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人,营造更加公平安全有序市场环境。

记者 马思远 金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