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实现电子居住证全域覆盖 来浙新市民请申领这张“绿卡”
2022-04-02 17:23: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办证不用跑,领证更快捷,用证更方便……在浙江经商、工作的新市民,现在只需进入“浙里办”APP,即可申领到一张绿色的电子居住证。

凭借这张电子“绿卡”,在浙新市民可享受义务教育、医保社保、住房保障、婚姻登记、驾驶证申领等各类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

据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凯介绍,浙江公安机关积极创新居住证管理,顺应数字化改革推出电子居住证,截至今年3月31日已实现居住证申领、核发、使用的全流程数字化变革;目前11个设区市群众都可以通过“浙里办”在线自助申领、手机查看、展示和使用本人电子居住证。

流动人口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浙江流动人口数量超3000万,超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居住证是流动人口在浙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凭证和载体,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针对过去实体证办理存在的办证多次跑、办证时间长、使用不便利等问题,去年,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下,省公安厅牵头推动电子居住证改革,通过多跨协同进一步推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待遇同等化。

数据“领跑”实现群众“零跑”。电子居住证使居住证的办理周期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对于亟需用证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立等可取服务。群众通过“浙里办”APP,可随时随地查看、展示和使用电子居住证。公安机关发放的电子居住证与纸质证件在享受公共服务和办理社会事务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居住证是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的‘身份证’、也是服务城市的‘贡献证’、共享发展的‘权利证’。”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凯说,居住证电子证照数据已归集融入到省公共数据平台,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政府部门间可共享应用,有效提升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此外,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申领电子证照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居住地公安机关办证窗口,仍可办理居住证申领、签注业务。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