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承办亚运会的6座城市将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2022-04-08 18:12: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3月31日,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有序扩大试点范围,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即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纳入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同时还具有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优点,未来将在各个场景普遍适用。

为了承接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浙江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积极进行前期准备,对试点地区的银行网点柜面、自助设备等设施进行改造,确保可以受理数字人民币业务。部分线下商户的支付受理终端已完成升级,可以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未来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公众高频支付场景,将落地更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公众带来更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体验。

据记者了解,数字人民币在杭州亚运会的应用是浙江试点的重点和亮点,这将是继北京冬奥会后,数字人民币再一次在大型国际性运动赛事舞台的亮相。此次浙江省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6个城市全部纳入新一批试点地区,城市数量多,内涵丰富,场景多元,为杭州亚运会增添了新亮点、新元素。

借助亚运会的东风,试点城市可在运动场馆、住宿酒店、餐饮娱乐、购物消费等领域搭建特色应用场景,并通过手机软钱包以及卡片、手表、手环、徽章等硬件钱包,为亚运会期间境内外人士提供“碰一碰”、“扫一扫”、“贴一贴”等多元化支付选择。

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已在浙江试点地区开放注册,用户可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注册后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便捷完成数字人民币兑换操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