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在宁波余姚启动
2022-07-27 14:06:00  来源:网信浙江

7月26日上午,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以下简称“提升月”)在宁波余姚正式启动。

提升月主题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浙江省科协共同主办,紧随国家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步伐同期启动。

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启动仪式由宁波市委网信办、余姚市委承办,余姚市委网信办、余姚市泗门镇党委、余姚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协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主题展在启动仪式现场同步启动,通过“浙江篇”“宁波篇”“余姚篇”三级展陈,集中展出了一批教育、科技、工业、农业、职业技术、民生等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代表性案例,以及提升月重点活动内容,体现了浙江省、市、县正为丰富群众数字服务资源不断努力。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主题展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表示,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强省,要充分发挥其先发优势,积极拓宽数字资源供给渠道,综合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等方式,持续营造全民参与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参与网络强省和数字浙江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内生动力。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致辞

浙江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中心副主任莫世荣分享了省教育厅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比如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依托教育魔方和“之江汇”教育广场,加快构建“学在浙江”一站式教育服务专区和全民数字学习平台等举措。

在启动仪式上,余姚梁弄横坎头村与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作为东西部协作结对村,进行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共富联盟视频连线,分享了数字化智能服务在提升生活质量、促进农产品销售以及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省科协带来了以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的科普情景剧演出。

科普情景剧演出

在为期30天的提升月里,浙江将组织数字技能进社区活动、数字教育培训活动、乡村数字经济巾帼人才培育活动、公益教育资源免费开放活动、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活动、“网聚少年”暑期网络夏令营系列活动、全省青少年开展网上文化艺术及科学普及活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劳模工匠宣传活动、互助帮扶等志愿活动、助残服务数字化应用宣传教育活动等,还将开展云网数字化运营研发及大数据技能大赛、数智化客服技能竞赛以及数智技能、网络安全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比赛。

提升月期间,浙江将拓展数字素养培训和创业服务,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争取创建一批服务地方主导产业的数字素养培训品牌,引领示范效应;支持头部互联网信息企业参与开发数字经济领域新职业标准和技能评价规范。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将以此次提升月为契机,在促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提升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