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当“互联蓝”遇上“党建红”,常州创新打造互联网党建高地
2020-06-29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全新发布,“红色千帆”APP正式上线,区域网站党建联盟现场结对签约……6月28日,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江苏省委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常晓岚,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安春燕,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孙洁茹,常州市天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出席会议。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讲话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表示,近年来,常州顺应行业特点,创新方法途径,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探索建立便于党员参加的活动平台和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运行模式,打造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核心驱动,增强互联网党建引力

常州是一座拥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以及李公朴、史良等一批革命先烈为这座江南名城镌刻了鲜明的红色印记。常州也是一座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城市。目前,常州拥有1229家互联网企业,3.5万家网站,网民规模300万,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3.3%。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致辞

为了让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表示,常州全面贯彻党对互联网的领导,落实省委网信办的工作要求,制定“龙城先锋在E线”指导意见,把党管互联网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成为网信事业、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定器、校准仪和火车头。

应对疫情,网络担当。2月1日,常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向全市新媒体从业人员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疫情期间,30多家互联网企业发布各类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通知公告2200余条(次),制作传播各类防控知识宣传新媒体作品6000多条,刊发各类战“疫”一线报道15万余条,总传播量超过10亿,为全市网民构筑线上战“疫”的“钢铁长城”。

擦亮品牌,扩大互联网党建影响力

一个品牌就是一张党建名片。推介会上,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为常州市互联网行业“一企一品”党建品牌授牌。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为常州市互联网行业“一企一品”党建品牌授牌

常州深入挖掘自身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从平台思维到用户视角,从模式创新到共享经济,红色品牌根植常州,辐射全国,涌现出江苏瑞新党支部“红色卫士E先锋”、化龙网络科技党支部“网络正能量E先锋”、嘉壹度创新创业联合党支部“网络创业E先锋”等品牌。

江苏瑞新党支部书记路世强介绍道,企业推出了“红心向党e心护网”品牌,党员战队“瑞小新”曾参与2019年江苏省委网信办护网行动、国庆70周年常州地区网络安全保护工作。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服务先锋队”24小时值守网络安全一线。

“红色千帆”互联网党建平台APP正式上线

一个APP就是一个指尖党建阵地。“红色千帆”互联网党建平台APP正式上线,区域网站党建联盟现场签约并发出倡议:“积极履行网站社会责任,发挥舆论引导、网络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阵地作用,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据悉,“千帆云”链接全国1280家区域网站的平台优势和网络资源,为互联网行业党建“一企一品”创新工程搭建培育孵化的“新基地”、学习交流的“朋友圈”、影响提升的“放大器”。常州市雷锋科技服务站党支部则立足“互联网+公益”,研发党建“益起来”APP,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实现精准匹配、在线点单。

创新引领,激发互联网党建活力

把握互联网企业党建时代特性和行业特性,常州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等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传统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服务“零距离”,和党一起创业成为新风尚。常州市委网信办组织行业青年党员干部参与“党员先锋岗”“党员义工365”等活动,党员服务深入全市基层。

常州市新北区团委书记秦浩杰是常州市首家众创空间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他介绍道,嘉壹度创新创业联合党支部聚焦互联网小微企业,利用社会化思维、平台思维、迭代思维、用户思维、靶向思维,推进支部联建、阵地联合、活动联办、服务联动、项目联创的“五联”工作机制,为创业青年梦想“加一度”。其中,“582”即“我帮您”特色党员服务团队为创业企业提供培训交流、技术服务、金融服务、人员招聘、宣传推广等一站式服务。

巧用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全国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开发的共享出行互联网平台与党群阵地相融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服务站开展“红色单车”公益服务,穿行城市的红色单车扮亮了“红色风景”。

党建引领聚初心,勇争一流E先锋。常州,因网而变、因网而兴。通过党建和业务创新、行业发展的互促共融,常州将积极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 蔡炜 张宇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