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5G“黑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
2021-03-12 17:30:00  来源:常州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记者日前在常州长江沿线看到:“千里眼”密布,5G高清智能探头实时监控;江堤上,AI机器人自动巡航,全方位、全天候监测长江沿线的一举一动。

近年来,常州移动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灵活运用5G等最新移动通信技术及信息化产品,将其广泛应用到长江航道交通安全、汛情防护、环境保护等领域,为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长江常州段岸线总长25.8公里,其中包括16.6公里长江干流段、9.2公里录安洲沿线江堤。5G高清智能探头就设置在这些区域,此外,通往沿江区域的相关通道和卡口也都有布点。相比传统设备,这些探头支持40倍光学变焦,成像精度高,在夜间及雨雾天也能清晰拍摄。同时,它还能以360度视角监控江面,且具备智能侦测功能,可实时捕捉人员、车辆、船只,实现人脸识别和牌照记录,并覆盖以往人力难以巡查的地段。

江堤上还常驻一名“巡逻机器人”,高清摄像头就像两只眼睛,时而巡视江面,时而巡视江堤。这款AI机器人支持5G网络,具备360度视频监控、喊话、灯光探照、自动巡航等功能,可针对江边禁捕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巡逻,对涉渔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有效打击与震慑。

依托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平台,5G高清智能探头、AI机器人等前端设备各显身手。它们能主动发现沿江垂钓、本地船舶偷捕等类似可疑行为,立即生成预警信息,并共享至渔政、海事、水利、公安等部门,助力执法部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锁定证据,提升执法效率和质量。该平台严格对标全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联防联控工作需要,搭建具备视频图像巡查、综合执法应用、数据在线展示等6大功能模块、70余项子功能的工作调度平台,同步集成各类智能防控工具和数据资源,确保联防联控机制实战化运转,切实打造禁捕退捕警情的智能化处置闭环。

在一系列硬核科技的助力下,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平台彻底改变了传统水生态监管模式,在长江常州段构建起覆盖水陆空、立体式、全天候、无死角的智能防控网,将切实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让长江母亲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杨成武 夏晨希图文报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