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保障行业网络安全 共筑文旅发展基石——常州市文广旅局开展2021年行业网络安全大检查
2021-06-16 09:37:00  来源:“常州互联网协会”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和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基础,全力保障常州市文广旅行业网络安全,根据市委网信部门统一部署,近日,市文广旅局组织开展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网络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共涉及行业内33家重点企事业单位,136个信息化系统,检查内容包括网络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防护两方面,分单位自查、远程渗透、现场检查和督促整改四个环节进行,并聘请具有网络安全资质的公司做技术支撑。检查工作从5月29日开始,为期两周,远程渗透过程中,通过模拟攻击手段深度挖掘在网系统平台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和信息系统漏洞,增强行业内各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技术防护措施,提升信息化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现场检查阶段,检查组根据工作计划先后对常州博物馆、恐龙园景区、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市文化执法支队、春秋淹城景区、常州广电台(中吴网)、天目湖景区、常州市图书馆等重点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就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建设、网络运营、防病毒软件、互联网及局域网安全使用管理、数据备份、网络管理机构及人员配备、日常维护、应急处置、设备配置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技术人员认真细致核查网络设施情况,并详细翻阅网络安全各项制度建设及管理台账资料,对用网管网的规范性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发现日常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仍存在管理不规范、敏感信息存储不当、明文传输、历史数据未及时处理等问题。

对远程渗透和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被检查单位立即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管理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各单位网络安全负责人也表示将对标对表,认真查摆,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根据实际培养专门网络安全管理人才,切实保障行业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大检查,强化了主办主管部门的网络安全责任,落实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防护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全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促进文档管理、信息发布审核、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的完善,为保障建党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工作夯实了基础。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