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当“德国制造”遇上“常州智造”,激活产业新动力
2022-01-20 15:53:00  来源:常州高新区

作为欧洲传统工业强国,“德国制造”是最为人熟知的一张名片。

常州,中国的工业智造明星城,工业体系门类齐全、结构完备。

在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新城市定位,全面贯彻“532”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全球汽车电子行业龙头罗森伯格签约落户常州国家高新区,对推动该区与德国之间的交流对话,意义深远。

罗森伯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奥拉夫·斯凯尔在签约中表示,常州国家高新区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良的营商环境,罗森伯格将继续贯彻“德国品质,本地服务”的经营战略,提档升级推动产业集聚,做大做强产业链。

常州国家高新区一直保持着与德国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德国的罗特市、赫尔福德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每年进行政府代表团互访,开展互派公务员活动,合作呈现深层次、多方位发展格局。近年来,伴随着对外开放战略的步伐,常州国家高新区紧扣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等“两特三新一智能”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对话德国企业、对标德国城市、对接德国项目”等系列活动,一批优质欧洲项目,尤其是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纷纷落户常州国家高新区。截至目前,区内已聚集了超过50多家德国制造型企业。其中,不乏蒂森克虏伯、朗盛、贺尔碧格、莱尼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龙头。2021年以来,威乐、菲索玛特、亮智等一批德国领军企业落户,使常州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德资强磁场”。

时至今日,朗盛集团在常州高新区投资的第4个项目,已运行2年之久。乔治费舍尔从2007年选址建厂以来,10年内3次投资,投资额翻5倍。“世界500强”蒂森克虏伯2021年投资1250万欧元,发展高端车用减振器项目,6年6次投资。“投了又投”的背后,是高新区巨大的市场潜能、强大的产业基础、齐全的制造业门类,也是中德两国文化与经济高度的碰撞与融合。

通过重点发展“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集群,常州国家高新区配套滨江经济开发区、光伏产业园、薛家“外资小镇”等重点园区及开放平台,提升区域产业链的经济质量与核心竞争力,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为辖区内各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联动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吸引着新伙伴的到来。

加速建设智造名城的国际化步伐,常州国家高新区在引进德国鲁尔泵的基础上,又招引了全球领先的水泵系统制造商:德国威乐集团,形成了区内工业和商业产泵兼有的组合。威乐的常州新工厂将引进生产全球最先进的屏蔽泵及IE5永磁电机,达产后预计销售超10亿元。2021年上半年签约落户常州高新区的德国亮智(常州)照明有限公司,是全球研发高功率COB光源芯片的LED企业,产品的光效和节能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在中瑞(常州)国际合作产业园内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以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为平台,以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能力为“磁场”,常州高新区正全面对接德国、瑞士、奥地利等泛德语区国家,对接各类高端项目、特色产业、创新载体,引进一批德国项目、招引一批留德人才,推动全区智能制造业加速迈向国际化。

2022年,围绕区委“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三大崭新定位,常州国家高新区将发挥产业优势,集聚优质外资,优化境外招商资源配置,建强驻点招商队伍,瞄准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国家的高端制造业,精准招引,强链补链,确保开放型经济水平迈上新台阶、国际合作园区发展呈现新面貌,助力常州高新区建设成为价值高端、集聚高效、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产业中轴示范区。(吴燕翎 新商)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