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经开:云上买卖、码上监督,数字化农产品销售,擦亮乡村振兴智慧底色
2022-03-02 14:4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热闹的直播间里,优质农产品让全国各地的人们“种草”;打开手机扫二维码,可以溯源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品种、产地、检测报告等一目了然……

倒映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天光云影,享受着持续释放的数字红利。在常州市经开区横林镇,数字化应用正加快融入产业振兴、城乡融合、乡村治理方方面面,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了智慧底色。

“提篮叫卖”变身“云上买卖”

“来我的直播间,可以看到满园洁白如雪的樱桃花。4月20日左右,水灵灵的红玛瑙樱桃呈现给观众们,个头大、水分足,欢迎来摘、来尝啊。”

狄坂村村民穆奇贤正在线上进行直播,他在当地经营着一个46亩的樱桃园。因以“线下采摘体验+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樱桃,他被大伙儿称为“樱桃哥”。他的直播镜头有时对准樱桃园采摘品尝的游客,有时对准田间地头的劳作身影,有时对准狄坂村美丽的风景。

去年樱花盛开,穆奇贤线上直播了满园花海。

政府也在“推把手”,帮他一起耕种好互联网这块“大田”。在当地政府和村委的帮助下,穆奇贤注册了家庭农场。很快,樱桃园周边还将建起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将樱桃作为主打产业之一,开拓生态旅游新业态,打造新晋“网红打卡地”。

当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事”,数字经济成为乡村产业变革的“加速器”。狄坂村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积极谋划,大力发展精品农业,除了樱桃,小麦、玉米、翠冠蜜梨、小南瓜等农作物也丰收畅销。以乡土旅游、休闲养老为兴产方向,狄坂村掀开产业转型、村民致富的新篇章。

扫码可知农产品“前世今生”

春季,新鲜芦蒿大量上市,横林镇顺庄村种了多年芦蒿的潘启武忙活开了。他带着自家种的芦蒿来到村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检测农药残留等指标。工作人员诸博检测后,从合格证自助服务一体机上为这批芦蒿开具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书。

几个钟头后,潘启武种的芦蒿就会来到“隔壁”的朝阳农产品大市场,它是无锡最大的菜市场,毗邻横山桥。早前没有合格证,要到无锡的市场检测中心排队检测,费时费力。从去年3月起,常州经开区与无锡市江阴市、惠山区签订了食品安全区域合作协议,实行农产品溯源共认,对附有其他两地溯源码的农产品实现了入场绿色通道。

“播种、施肥、采收等芦蒿的‘成长’环节,都会在合格证上呈现。”潘启武笑着说,“这是芦蒿的‘身份证’,也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他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扫了扫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植养殖生产者信息、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一目了然。

小小一张合格证的背后,是日益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的手段,集网格化管理、快速监测、质量追溯于一体,为种养殖户们服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