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科技加持,助力疫情防控“精准化”“智能化”
2022-03-24 14:47:00  来源:常州日报

常报记者综合报道

疫情之下,如何提升防控的效率,让防控工作更加精准化、智能化?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常州一些志愿者和企业各显身手,用科技“加持”,助力精准防控。

武高新:推出核酸登记系统

为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及时掌握位于园区的企业员工、宿舍居住人员、项目工地务工人员健康情况及核酸检测情况,武进国家高新区在16小时内紧急开发部署,推出了智能核酸登记系统。

据介绍,通过该系统,武高新相关企业管理方、宿舍管理方、项目工地管理方可一键生成专用二维码。企业员工、宿舍居住人员、项目工地务工人员只要使用微信、支付宝或“我的常州”APP等,扫描专用二维码,就能登录并上传核酸检测报告及苏康码截图。在管理后台,系统通过AI识别比对技术,自动进行信息比对,第一时间就能掌握网格内人员的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情况,并将未上传信息、未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以及健康码异常的人员信息实时反馈给管理方,以便督促相关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上报,确保应控尽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据悉,系统推行5天来,已全面覆盖武进国家高新区企业14476家、宿舍99个、工地64个,总填报比对信息超16万人次。

礼嘉镇蒲岸村:“数字乡村”织牢防控网

3月18日傍晚,武进区礼嘉镇蒲岸村村委副主任王飞拿出手机,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的大喇叭功能广播,向全村村民发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的形势及工作任务要求。

作为武进区首个“数字乡村”平台,该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整合该村党的建设、人文历史、自然风貌、环线建设、政策制度等各方面信息,推动农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各类服务下沉。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蒲岸村充分挖掘平台潜力,利用大数据对人流、车流量信息进行提前预估,较好地确定了核酸检测采样站点、规划进出场路线。

潞城街道:志愿者开发“报备”小程序

3月18日,在潞城街道东方福郡小区被管控后,街道家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孙宏亮和解来华火速制作推出“华丰社区线上报备”小程序,外地回常报备人员只需扫码报备,行程轨迹便一目了然,省时又省力,还能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以前,我们都是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或者是群众亲自跑到社区登记的方式完成人员排查报备。”3月22日,潞城街道华丰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伟刚介绍,该小程序开发成功后,第一时间以二维码的方式被推送到居民微信群,快速传播,报备人员无需到社区现场登记,可避免交叉感染。这款小程序与社区管理员的微信绑定,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如“黄码”),将自动推送消息到管理员手机,第一时间确定专人全程跟踪对接、服务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截至3月22日上午10点,“华丰社区线上报备”小程序已经收到各地回社区人员信息207个,其中健康码异常人数3个,为社区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作出了贡献。

龙虎塘街道:硬核科技添力量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以智慧管理引领联防联控,把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科技手段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化、智能化。

在光伏产业园内的核酸检测点及公共区域,街道首次利用智能消毒机进行室外消杀,仅用10多分钟便完成了约5000平方米的现场消杀作业。该台智能消毒机可以无人驾驶远程遥控,消杀效率高达40000平方米/小时。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清洁机器人“大白”正式被投入使用。机器人体内装载了大容量的消毒水箱,依靠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可敏捷地躲避障碍,在指定路段完成自主驾驶和清洁消杀。

智能传感小镇里,永祺车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红外测温门正式“上岗”。它特别配备了红外测温摄像头,一旦测量到人体温度超过设定值或发现来往人员不戴口罩,机器人会立即提醒,并自动备份相关数据。

辖区内的拾壹梧桐人才社区开发了一套疫情信息监测系统。系统实时跟进疫情最新信息,让住户随时了解最新的防疫政策和风险地区。同时,系统后台链接了住户的健康信息,使住户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居家隔离情况一目了然。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