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线上线下多点发力,“红色卫士”守望网络安全
2022-07-03 09: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江苏,有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将网络安全知识送进社区、学校、企业等角落,从意识到行动,为全省民众筑起一道网络安全“防火墙”。他们就是来自江苏瑞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络安全“红色卫士”宣传队。

“公司在进行网络安全事业的同时也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瑞新党支部书记路世强表示。围绕“一企一品”,瑞新党支部立足专业,打造“红色卫士e先锋”党建品牌,以“红心向党、e心护网”为理念,成立常州网络安全“红色卫士”宣传队。

2020年5月12日,“红色卫士”宣传队在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府新社区起航,从网络卫士变身为网络安全的传播者、守护者和践行者。两年来,宣传队形成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制度,下设南京、常州、徐州、淮安四个支队,开展活动覆盖常州、徐州、连云港、南京、镇江、淮安、泰州7个设区市,开展活动41场,受众人群20万人。

“红色卫士”发挥自身在技术对抗、应急处置方面的独特优势,以热点、痛点问题为靶点,从业务案例就地取材,构造起“全域式”宣传网络,线上线下“两开花”。

儿童智能手表背后暗藏着哪些隐患?社区老人收到虚假中奖信息会造成怎样的结果?打开“红色卫士”社交媒体账号,仿佛来到了一间小型的网络安全“云教室”,从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诈骗预防小技能到法律法规解读,从网络安全直播、制作警示短片到拍摄情景微电影、原创微动漫,“云课堂”有声有色。

线下则持续开展“七进”网络安全宣传,构建网络安全宣传立体宣传矩阵。移动式融媒体宣传专车打通了网络安全科普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三折页、宣传画、宣传海报等资料以生动易懂的形式对《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晦涩的法条进行解读传播。“红色卫士”还特别定制了口罩、腰包、笔记本等互动产品,让市民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无形加强网安意识。

此外,“红色卫士”还特别关注“一老一小”群体,尽心守护“夕阳红”“青春绿”。“红色卫士”与社区签订结对协议,引导老年人正确使用智能手机、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帮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与学校开展结对宣传,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开设网络安全主题班队课、互动式集中授课,举办“青少年网络安全横幅大签字”“网络安全漫画和黑板报比赛”等活动。目前,共解决“银发”问题56个,帮助青少年解决网瘾32次,帮助企业解决漏洞260个。

考虑到单次活动影响力有限,“红色卫士”以“分业建群、同城组队、省内成链”为原则征召志愿者,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的队伍中。

孙女士是常州市天宁区北环社区的一名“红色卫士”社区网络安全宣传联络员。“我平时会将宣传册分发给社区居民,也会及时向宣传队反映社区网络安全的问题。”孙女士说,“当了志愿者之后,我把学到的关于网络安全的知识分享给更多身边的朋友,让大家共同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除了日常多形式探索网络安全宣传方式,“红色卫士”还着眼未来,注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2020年起,瑞新打造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基地,组织高校、中小学校等青年学生前来参观。“红色卫士”还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由技术人员前往学院进行网络安全技术课程授课。未来,瑞新计划为应届生提供实习岗位,全方面赋能网络安全。

记者 徐春晖 任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